兰州化物所举办“科技报国七十载 创新支撑强国梦”科普讲解赛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114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举办了“科技报国七十载创新支撑强国梦”科普讲解赛。本次讲解大赛邀请中科院兰州分院中学七年级师生近300人到场聆听。研究所4名青年科研人员和4名研究生参加了比赛,5名学生代表和参赛选手共同担任评委。 

  兰州化物所党委副书记张长春出席活动并致辞。他向现场师生介绍了研究所近年来在科学普及方面开展的工作,强调了开展科学普及的重要意义,并希望通过本次科普讲解赛为同学们打开一扇用科学眼光看世界的窗户。 

  比赛现场,选手们从沙漠骆驼到生态植物,从疾病防治到生活百科,从催化化学到润滑材料,在限时8分钟的讲解时间里,用生动的事例、丰富的图片视频、简练准确的语言,将严谨深奥的科学原理讲得通俗生动,打开了现场青少年无限的脑洞,为大家奉献了一场科学与艺术完美融合的视听盛宴。最终,中科院西北特色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梁晓静获得本次比赛一等奖,甘肃省黏土矿物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宗莉和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杨武芳获得二等奖,其余参赛选手获得三等奖。 

  互动提问环节,小观众们意犹未尽,向选手们提出了一个个问题:“呼出的二氧化碳怎么变成汽油?”“地沟油是怎么做出来的?”“太阳能真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吗?”等等,科普选手们一一做了解答。 

  本次科普讲解大赛是兰州化物所响应“中国科学院第二届科学节”系列活动之一。此前,研究所已举办兰州化物所重要成果展和“科学之美”摄影图片展,并开放国家重点实验室和院重点实验室供广大中小学生和市民参观。 

    

科普现场

科普报告

 

现场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