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化物所召开经济活动规章制度宣讲培训会

  为继续深化为科研人员减负,进一步解决科研经费“报销繁”问题,使规章制度真正发挥促进科学、规范化管理的作用,7月1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组织开展了经济活动规章制度宣讲培训,各实验室(中心)秘书、科研财务助理、管理部门相关人员约100人参加培训会。青岛中心、苏州研究院通过视频参会。

  来自党政办公室、科研与规划处、人事教育处、财务处和条件保障处等5个部门的6位工作人员,分别对研究所15项重点风险防控领域及关键内部控制环节的规章制度进行了宣讲和解释,内容涉及会议费、接待费、交通费、移动电话费、科研项目外协费、专家咨询费、论文相关费用、因公出国(境)、差旅费、固定资产管理、材料采购及财务报销注意事项等,并现场解答疑问。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长春出席会议并就加强制度建设、提高制度执行力提出几点要求。一是管理部门要深入、系统并跟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服务科技创新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二是要加强规章制度的“立改废释”,建立规范有效的研究所制度环境。管理部门人员要加强学习、调研与沟通,了解一线的需求和实际情况,科研财务助理要积极收集报销等业务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客观地给相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大家共同努力,确保研究所规章制度既符合上级要求、又结合研究所实际,简便易行、务实管用。三是科研人员和管理与支撑人员要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共同推进研究所各项工作,营造规范、有序、高效、和谐的工作氛围,为科技创新提供服务、支撑和保障。

张长春讲话

各部门介绍规章制度

培训会现场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