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化物所举办第三届科学节科普报告活动

  11月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举办了第三届科学节科普报告活动。活动邀请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刘超研究员、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王赵锋研究员和甘肃省黏土矿物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宗莉高级工程师作科普报告,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中学七年级师生近300人到场聆听。

  作为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家元素周期表硼元素的“代言人”,刘超研究员作了题为“有‘硼’自远方来”的科普报告,他以生活中的化学为切入点,给大家讲解了什么是化学、古代化学和现代化学的发展,重点介绍了硼元素的基本概念,以及硼在合成、能源、医药、材料、生物等领域的应用。王赵锋研究员作了“摩擦还可以发光”的科普报告,他从生活中的现象讲起,介绍了什么是摩擦和润滑,重点介绍了摩擦发光现象、摩擦发光在日常生活生产中的应用以及近年来摩擦发光材料和技术的发展等。宗莉高级工程师作了题为“植物工厂”的科普报告,介绍了植物工厂的概念,与传统农业相比植物工厂的优势,以及植物工厂在高端和健康植物产品生产、果蔬育种等领域的广阔前景以及在解决粮食问题、环境和资源保护等方面的重要意义。

  互动提问环节,氛围积极活跃,小观众们踊跃地提出了一个个问题:“生活中的哪些物质含有硼元素?”“是否有气体润滑?”“植物工厂是否能广泛应用在生活中?”等等,老师们一一作了解答。

  本次科普报告是兰州化物所响应“中国科学院第三届科学节”系列活动之一。此前,研究所已举办系列线上活动,后期还将举办“青年学术沙龙”“科普扶贫扶智”等科学节系列活动。

报告现场

科普报告

互动提问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