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化物所召开巡视整改暨党建与管理工作推进会

  1月2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召开巡视整改暨党建与管理工作推进会。研究所领导班子成员、各实验室(中心)正副主任、课题组长正副组长、管理与支撑部门正副处长(主任)、在职党支部书记、支委等参加会议。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长春主持会议。

  所长、党委书记王齐华通报了2020年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考评结果和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达标评估结果,张长春通报了驻院纪检监察组发现的典型案例和研究所巡视整改进展,党政办公室和安全保密质量处分别安排部署了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加强支部党的建设,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制度,不断提高党支部工作的质量和效果。深入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和基层组织建设年提升活动,不断巩固党支部建设成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组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在科技创新及管理服务工作中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

  会议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国内多地报告本土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全所上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中科院党组和地方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毫不放松地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要位置。全所上下要继续深化安全红线意识,狠抓安全领导责任落实。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坚持“科研生产、安全第一”的原则,逐级层层压实安全责任,确保各项安全工作落到实处。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建立完善科技安全风险监督检查制度,科技安全事件应急处置预案,以及相应的防护措施等。

  会议强调,全所人员要强化政治担当,提高对巡视整改的思想认识。要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用整改的行动和效果来体现和落实“两个维护”。各实验室(中心)要积极支持配合落实好巡视整改的各项要求,营造全所上下联动、真改实改的科研与管理环境。各管理部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把整改作为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契机,提高服务、保障科技创新的管理水平。纪检监督部门要切实落实好巡视整改的日常监督责任,建立巡视整改督查机制,盯紧盯实、对账销号,推动整改常态化长效化。通过巡视,不断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推动研究所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现场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