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化物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

  426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第2次专题学习会,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参加学习。党委书记、所长王齐华主持会议。 

  会议组织学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观看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夺取全国政权”“新中国政治制度是如何确立的”“中国共产党为何作出抗美援朝决策”等党课微视频。 

  党委委员、副所长赵培庆作了重点发言。他说,新中国成立后,面对历经苦难、满目疮痍的中华大地,中国共产党克服种种困难、不断总结经验,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逐步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两弹一星”等重点尖端科学技术取得突破,培养了一大批人才,外交上取得重大突破。他表示,在今后工作和生活中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信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党都能带领大家战胜困难、走向胜利;要恪守使命定位,履行好一名科技工作者的责任;要立足本职工作,不忘初心,为研究所的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党委委员、副所长周峰在重点发言中介绍了个人学习不同时期党史的体会。他表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史,不仅是一部革命史,更是一部奋斗史、心灵史。通过学习,接受党性洗礼、激励党员胸怀“国之大者”。作为新时代科技战线党员要站位高、有担当,想国家之所想,深刻理解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把学习党史与防范风险、迎接挑战紧密结合起来,运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到的宝贵经验和方法,指导做好各项工作。 

  王齐华简要介绍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兰州化物所的历史,并对进一步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提出要求。他表示,研究所成立初期,一大批老一辈科学家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勇担历史使命,克服困难、潜心工作,取得了一大批优秀成果,为国家做出了突出贡献。学习党史要与学习所史结合起来,学习老一辈科学家吃苦奉献、艰辛创业的精神,胸怀强国梦想的家国情怀。要与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院党组和所党委各项工作部署结合起来,积极推进各项重点工作,进一步提高工作执行力,努力解决好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将学习成效体现在日常工作中。要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工作和对中科院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认真思考谋划,积极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出应有贡献。 

会  场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