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个人简介 学术成就 获奖荣誉 学术活动 媒体报道 图片集锦 English Vers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获奖荣誉
全国摩擦学专家共聚金城庆贺薛群基院士荣获2011年国际摩擦学金奖
日期:2012-05-02 | | 【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2012年度常务理事扩大会议于4月29日在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召开。会议期间,来自清华大学、武汉材料保护研究所、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福州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河南大学、河南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兰州大学、山东大学、大连海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南昌大学、装甲兵工程学院、广州机械科学研究院、中国长江三峡开发总公司葛洲坝水力发电厂、中国石化润滑油公司、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浙江中达轴承有限公司等20余个国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公司企业单位的60余名摩擦学专家,齐聚金城兰州,共同庆祝兰州化物所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薛群基研究员荣获2011年国际摩擦学金奖。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矿业大学校长葛世荣教授主持庆祝会。摩擦学分会第八届委员会常务理事、兰州化物所所领导、润滑学科全体研究员等参加了庆祝活动。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总干事、武汉材料保护研究所李健研究员宣读了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及摩擦学分会的贺信。

会上,播放了2月27日在英国驻华大使馆由英国驻华大使Sebstian Wood勋爵为薛群基院士颁发2011年国际摩擦学金奖的视频。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主任委员、兰州化物所所长、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维民研究员介绍了颁奖盛况,从求学经历、科研生涯、学术成就、奖励荣誉、桃李争妍、重视学术交流、发挥院士专家作用等方面全面回顾了薛群基院士为国际摩擦学领域研究、国家科技进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创新人才培养做出的重要贡献,分享了他的成长经历和生活趣事。

与会摩擦学专家认为,摩擦学金奖是摩擦学领域的世界最高奖励,自1972年设立以来,薛群基院士是第一个获此殊荣的中国科学家,这不仅是对薛院士40年来为国际摩擦学领域研究和为中国经济做出杰出贡献的充分肯定,更是中国摩擦学界的至高荣誉。大家表示,要以薛群基院士为榜样,学习他突出特色、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不畏艰苦、严谨细致的科学态度,淡泊名利、踏实做人的优秀品质,提携后学、甘为人梯的高尚情操,为中国摩擦学发展谱写新的篇章。

摩擦学分会副总干事、兰州化物所张俊彦研究员代表薛群基院士的学生作了发言,感谢薛群基老师在科研道路上的循循善诱、淳淳教诲,在生活中的悉心关怀和大力支持,抒发了学生对老师治学严谨、德才兼备、良师益友、热爱生活的深深致敬、感恩和爱戴之情,情感真挚,感人肺腑。

薛群基院士对大家的祝贺表示感谢。他说,这个金奖不仅是授予他本人,更是授予中国摩擦学群体,是对中国摩擦学研究的肯定。他感谢为中国摩擦学发展做出开拓性贡献的诸多师长、前辈和同事,并勉励青年人坚持理想信念、勤奋拼搏、踏实做好科研工作,努力成长为摩擦学研究的优秀人才。

庆祝会现场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 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