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个人简介 学术成就 获奖荣誉 学术活动 媒体报道 图片集锦 English Vers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新华网:中国科学家首获国际摩擦学领域最高奖
日期:2012-03-03 | | 【

新华网兰州3月2日电(记者宋常青 王博)记者2日从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了解到,这个研究所的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薛群基日前获得国际摩擦学领域最高奖“摩擦学金奖”。

据介绍,这是该奖项自1972年设立以来第一次授予中国科学家。

前不久,在北京英国驻华大使馆,英国驻华大使塞巴斯蒂安·伍德勋爵代表国际摩擦学理事会将2011年度国际摩擦学领域最高奖“摩擦学金奖”授予薛群基。

“薛群基院士是40年来世界上最杰出和有影响力的摩擦学家之一。”英国机械工程协会在颁奖词中充分肯定了薛群基院士在摩擦学领域的杰出成就,并对其创建的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在降低成本、能源消耗、摩擦和磨损、提高工业设备的可靠性等方面的突出贡献以及在空间领域应用的出色研究工作给予了积极评价。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了解到,薛群基把握住摩擦学已从传统的力学、机械学的研究转向摩擦化学与物理研究的趋势,选定摩擦表面的化学与物理为研究方向,开展材料表面状态、结构、组成与摩擦学性能关系以及环境介质的影响等研究工作,并创建了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在他的领导下,实验室成长为中国最大和最出色的摩擦学研究团队之一。

同时,薛群基还带领其他研究人员在聚合物摩擦学、陶瓷磨损与润滑、纳米材料和摩擦学、添加剂摩擦化学和新型材料方面开展研究,获得了高度评价。

薛群基曾任亚洲摩擦学理事会主席、世界摩擦学理事会副主席、中国摩擦学会理事长等职务。

摩擦学金奖在国际摩擦学界具有极高的权威性和影响力,被看做是摩擦学成就的世界最高奖励,至今已授予了来自12个国家的38名科学家,奖金来源于由英国机械工程师协会负责管理的摩擦学信托基金。

新闻网址:http://news.xinhuanet.com/tech/2012-03/02/c_111594727.htm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 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