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联盟介绍 联盟动态 通知公告 入会须知 组织机构 政策法规 科技创新 联系我们
现在位置:首页 > 科技创新
兰州化物所治疗慢性肝炎植物药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日期:2010-09-19 | |作者:景色 | 【

 

椭圆叶花锚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科院西北特色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药物化学成分研究组近年来开展了用于治疗慢性肝炎、急性胆囊炎等肝胆疾病的纯中药口服制剂的研制,并于近日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用于治疗慢性肝炎的椭圆叶花锚总双苯吡喃酮滴丸及其制备方法,专利号:ZL200710307719.X)。

该课题组以中藏药椭圆叶花锚为原料,采用现代提取技术获得了以多种双苯吡喃酮苷(占总双苯吡喃酮总质量的80—84%)和双苯吡喃酮苷元化合物为主要成分的总双苯吡喃酮活性组分,再采用现代制药工艺固体分散技术,将总双苯吡喃酮活性成分均匀分散于药物聚乙二醇中制成滴丸制剂。由于总双苯吡喃酮活性成分以分子形式均匀分散在药物聚乙二醇的化学晶格中,大大增加了药物分子(团)的有效面积,从而使该滴丸制剂在服用后迅速溶解被胃肠道吸收。每粒滴丸质量为24—34mg,其中有效成分总双苯吡喃酮质量达到5.7—9mg,含量较高。

与传统藏菌陈类口服制剂制备方法相比,该技术具有均匀度好,生物利用度高、高效、速效、有效成分明确且含量高、生产无污染、生产成本低廉等优点。该技术为促进我国藏菌陈类产品科技含量提升与二次研究开发、发展创新新药、推动中药现代化进程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背景资料:

椭圆叶花锚(Halenia elliptica D.Don)为龙胆科花锚属(Halenia)植物,藏菌陈的一种,也称肝炎草,气微、味苦、微涩,产于西藏、青海、云南、甘肃等地。资料记载,其全草或地上部分用药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止血、清热利湿、平肝利胆等功效,为藏药系统中用于治疗肝胆疾病的常用植物之一。椭圆叶花锚的化学成分主要包括三萜类、双苯吡喃酮类和黄酮类天然产物,其中双苯吡喃酮及其双苯吡喃酮苷类成分是保肝降酶、抗肝炎的主要药理活性成分。近年来,以椭圆叶花锚为主要药材开发了急肝宁、乙肝宁、乙肝健、花锚醇片等治疗慢性肝炎的新药制剂。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 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