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联盟介绍 联盟动态 通知公告 入会须知 组织机构 政策法规 科技创新 联系我们
现在位置:首页 > 科技创新
两项具有抗癌活性的天然产物有效成分制备技术获国家发明专利
日期:2010-10-12 | | 【

近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科院西北特色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两项具有抗癌活性的天然产物有效成分制备技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从甘肃棘豆中分离提取苦马豆素的工艺方法,专利号:ZL 200610104918.6;从核桃青皮中提取分离核桃酮的方法,专利号:ZL200710018235.3)。

      

甘肃棘豆(O.Kansuensis)   苦马豆素(Swainsonine)

甘肃棘豆(Oxytropis Kansuensis Bunge)是豆科棘豆属(Oxytropissp.)多年生草本植物,主要分布于我国西北地区,能够引起家畜的中毒,是西部牧场最主要的有毒植物之一。其中含有的主要生物碱-苦马豆素,经药理学研究发现具有显著的抗肿瘤作用,在国外已进入临床研究阶段。当前从植物中提取、分离苦马豆素的技术由于程序复杂、成本较高,无法向工业化转移,都停留在实验室水平。因此,提取分离苦马豆素一直是困扰产业化的难题之一,也从根本上局限了以苦马豆素为原料的抗癌新药的产业化。本技术以甘肃棘豆为原料,采用逆流萃取-硅胶柱层析-重结晶的方法从甘肃棘豆分离得到高纯度的苦马豆素(含量>95%)。整个提取工艺方法程序简单,产品纯度高。与现有苦马豆素制备方法相比,该技术具有提取工艺简单,成本低廉,适宜于工业化生产等优点。该技术为以苦马豆素为原料的抗癌创新新药的研发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核桃青皮(青龙衣)      核桃酮(Regiolone)

核桃青皮是核桃的外果皮,中医又名青龙衣。近年来,研究发现核桃青皮(青龙衣)对食道癌、胃癌、结肠癌等消化道肿瘤及肝癌具有较强的抗癌活性,核桃酮是其中主要的抗癌有效成分之一。本技术以核桃青皮为原料,采用回流提取-硅胶柱层析-重结晶的方法从核桃青皮中分离制备得到高纯度的核桃酮(含量>98%)。整个提取工艺方法具有程序简单,产品纯度高,成本低廉,适宜于工业化生产等优点。该技术为以核桃酮为原料的抗癌创新新药的研发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 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