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联盟介绍 联盟动态 通知公告 入会须知 组织机构 政策法规 科技创新 联系我们
现在位置:首页 > 科技创新
兰州化物所用于防治糖尿病的植物活性成分研究获进展
日期:2011-05-09 | |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科院西北特色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甘肃省天然药物重点实验室)药物化学成分研究组成功制备出用于防治糖尿病的中药复方提取物组合物,并于近日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用于防治糖尿病的中药复方提取物组合物,专利号ZL:200810189023.6)。

科研人员在中药古方的基础上,采用黄芪、甘草为原料,经水煎煮、乙醇沉淀、有机溶剂萃取或大孔吸附树脂分离等工艺处理,得到两种组分A 和B,其中组分A为45-55wt%的多糖,组分B为25-40wt%的皂苷类和35-50wt%的黄酮类化合物。将组分A和组分B进行组合,得到一种用于防治糖尿病的中药复方提取物组合物。科研人员通过现代分离技术获得了有效组分,药效物质明确,作用机理清楚。

经体外细胞葡萄糖消耗实验证明,该组合物能够促进与人肝细胞表型极为相似的肝胚胎瘤细胞株HePG2的葡萄糖消耗。动物体内实验证明,该组合物对四氧嘧啶所致的高血糖大鼠有明显的降低血糖作用,能够增加肝细胞对葡萄糖的摄取,促进肝糖原合成,调整血脂的紊乱状态,对胰腺和肝组织病变也有明显的改善作用。研究发现,该组合物的降糖效果优于原方和各组分。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SFC 20475057)的支持。

背景资料:

糖尿病是一种全球范围内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常见内分泌代谢性疾病,不仅发病率高,而且会引发心、脑、肾、眼、周围血管、神经等全身系统和多器官的慢性并发症,已成为仅次于恶性肿瘤和心血管疾病的第三大杀手。中药治疗糖尿病在其慢性并发症的防治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为世界医学瞩目。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 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