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联盟介绍 联盟动态 通知公告 入会须知 组织机构 政策法规 科技创新 联系我们
现在位置:首页 > 科技创新
兰州化物所治疗消化性溃疡胶囊及其制备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日期:2011-07-14 | |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科院西北特色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甘肃省天然药物重点实验室)药物化学成分研究组成功制备出用于治疗消化性溃疡的胶囊,该项技术于近日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一种治疗消化性溃疡的胶囊及其制备方法,专利号:ZL200710018234.9)。

该胶囊以黄芪和当归等中药材为原料,通过挥发油、醇提取物和水提取物的混合而形成胶囊制剂,每粒重0.3g。所制得胶囊具有益气温中,制酸止痛,活血愈溃,预防复发的功效,主治脾胃虚寒型消化性溃疡,证见胃脘疼痛,喜温喜按,饥时痛甚,或疼痛夜间发作,泛酸吐苦。

该发明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通过调节机体整体功能以获预防复发之效,并且把现代医学最新研究成果,即“无酸不溃”和“无HP不溃”引入到治疗中来,在辨证的基础上,采用抑杀灭幽门螺杆菌和治酸愈溃的手段以提高疗效。其组方独特,机理清楚,在主要症状缓解率、HP转阴率、尤其是在溃疡愈合率等方面显示出较同类上市品种更为优异的治疗效果,且疗程短,无毒副反应,而且处方用药均为丰产中药,资源丰富,成本低,适应广大患者的需要。

背景资料:

消化性溃疡为临床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并呈全球性分布。基于消化性溃疡病因的研究,目前治疗消化性溃疡的西药主要有抗酸药,胃酸分泌抑制剂,质子泵抑制剂,胃泌素受体拮抗剂,根除幽门螺杆菌的药物以及胃粘膜保护剂。然而,消化性溃疡的病因复杂,目前使用的西药无一种同时具有上述多种作用,常常需要多种药物长期联合治疗,而且由于费用、副作用、病人依存性等问题的存在,最终使该病的复发率居高不下。

传统中医中药治疗疾病具有多途径、多环节、多靶点的特点,并且副作用小或无副作用,大量研究表明,中医药在对消化性溃疡的治疗,提高溃疡愈合质量,减少复发等方面显示出了一定的优势。临床上脾胃虚寒型的消化性溃疡是一常见病,此病症见胃脘疼痛,喜温喜按,饥时痛甚,或疼痛夜间发作,泛酸吐苦,然而目前还未见有对上述病症特别有效或已申请专利的治疗药物。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 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