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联盟介绍 联盟动态 通知公告 入会须知 组织机构 政策法规 科技创新 联系我们
现在位置:首页 > 联盟动态
中科院西北特色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召开
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日期:2012-09-11 | | 【

9月10日,中国科学院西北特色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召开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昆明植物所孙汉董研究员,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张玉奎研究员,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兰州化物所蒋生祥研究员,南京大学谭仁祥教授、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梁鑫淼研究员、中科院上海有机所康经武研究员、中山大学李攻科教授、兰州大学高坤教授、西北师范大学杨武教授、兰州化物所师彦平研究员等学术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赵秀茹代表重点实验室建设依托单位致辞,副所长王齐华主持会议开幕式。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实验室科研人员50余人参加了会议。

赵秀茹对各位委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她说,中科院西北特色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自成立以来,在各位学委会委员的大力支持、指导和帮助下,在全室职工和研究生的共同努力下,面向我国人口健康、西北区域经济和资源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需求,致力于解决我国西北地区特色经济和药用植物资源利用的关键技术问题,在植物成分分离分析新材料和新方法研究、西北特色植物资源化学成分的发现与表征研究、西北特色植物在医药保健中的应用研究等领域开展了系列基础研究和应用工作,取得了一批可喜的成绩。她强调,研究所将一如既往地在人力资源配置、实验装备建设等方面对该实验室给予大力支持。她希望各位委员为实验室建设、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为实验室学科方向、重点科研项目、人才队伍和研究平台建设、学术交流等方面多提意见和建议,为该实验室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兰州化物所所长助理、实验室主任师彦平作了工作报告,汇报了实验室基本情况,承担项目与经费争取、代表性研究工作进展及部署,科研平台与队伍建设,人才引进、学术交流和院地合作情况,实验室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和改进建议,以及上一次学委会提出问题的解决和落实情况。岳莹、刘永峰、梁晓静、燕志强四位实验室青年科研人员分别就纳米功能化修饰电极及应用研究、大孔吸附树脂吸附特性及应用研究、功能化金属丝固相微萃取新材料新技术研究和瑞香狼毒活性物质及高值化利用研究等工作做了专题报告,同与会专家交流了实验室最新科研动态和发展思路,专家们对相关科研工作给予了热情的指导。

孙汉董主任、张玉奎副主任分别作了讲话,希望实验室不断加强学科建设,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努力争取早日发展成为国家重点实验室。孙汉董主持了有关实验室建设和发展规划的讨论座谈会。各位委员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实验室在科学定位、重点方向部署、承担项目、科研产出,以及在相关基础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工作中取得的进步与成绩。同时,委员们也对加强实验室平台建设和国内外学术交流、向国家重点实验室进军等方面提出了切实中肯的指导性建议和意见。师彦平表示,中科院西北特色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将深入研究各位委员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围绕提高争取重大项目能力、实现实验室发展目标、取得重大成果突破、加强高水平科研队伍引进等方面认真规划思考,做出特色工作,努力提高学术水平,加强科研成果转移转化,为西北特色植物资源化学学科发展、解决药物研究开发中的关键技术问题、国家和地方科技进步与经济建设等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

召开第一届学委会第二次会议

孙汉董主任讲话

张玉奎副主任讲话

赵秀茹书记致辞

王齐华副所长主持会议开幕式

师彦平主任作工作报告

实验室青年科研人员作专题工作报告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 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