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联盟介绍 联盟动态 通知公告 入会须知 组织机构 政策法规 科技创新 联系我们
现在位置:首页 > 联盟动态
【中国科学报】开启油橄榄叶“重生”之门
日期:2012-10-29 | | 【

甘肃盛产油橄榄,橄榄油给当地农民带来了丰厚的收入,但油橄榄的枝叶处理问题一直困扰着他们:每年修剪下来的上千吨油橄榄叶无处安放,微生物的滋生还带来严重的环境污染。
 
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邸多隆经过技术攻关,为废弃的油橄榄叶赋予了“新生”——从油橄榄叶中提取橄榄苦苷和总黄酮,并将其产业化后广泛应用于食品、化妆品及药品,提取纯度及提取率均超过90%。
 
邸多隆和油橄榄叶的不解之缘,还要从三年前时任陇南市副书记的黄泽元与中科院兰州分院副院长杨生荣的一次偶遇说起。
 
高品质与环保的纠结选择
 
“陇南每年有7000吨废弃的橄榄叶,深圳以2元钱1斤的价格每年买走1000多吨,这是个啥东西?深圳能用,我们能不能用?”3年前,黄泽元与杨生荣偶遇,并向其抛出了这道难题。
 
回到兰州后,杨生荣找到所里的研究员邸多隆,提出了高值化利用油橄榄叶资源的问题。
 
相关资料表明,油橄榄叶中含有大量的橄榄苦苷和总黄酮,这两种成分的主要功能是抗氧化、抗衰老、清除自由基。
 
“人类很多疾病和衰老,最根本原因与自由基有关。而油橄榄叶中的橄榄苦苷和总黄酮具有极强的清除自由基能力。”邸多隆告诉记者,在中科院“科技支甘”项目的支持下,研究小组迅速开始了分离制备油橄榄叶中橄榄苦苷和总黄酮的工作。
 
当时,国内只有成都和深圳两地可从油橄榄叶中提取橄榄苦苷和总黄酮,但提取纯度都比较低,在20%左右。而全世界对于油橄榄叶运用最好的国家是巴西和希腊,可把油橄榄中的橄榄苦苷和总黄酮提纯到20%~70%,提取率在80%左右。
 
“国内外一直渴求一种工业提纯方法,可使纯度提高到90%以上,用于高端产品。但提纯的工作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简单。”邸多隆介绍说,追求高品质,化工原辅料就会污染环境;追求环保,成本又太高。因此,如何找到技术指标和生态环保指标以及经济成本的平衡点成了难题。
 
不以破坏生态为代价
 
带着困难,邸多隆研究小组来到陇南油橄榄种植园实地考察。
 
他们发现,油橄榄树在生长的过程中需要不断修剪枝叶,否则果实含油量低并且不容易挂果。剪枝后产生的油橄榄叶绝大部分都废弃了,不仅严重污染环境,而且造成很大的资源浪费。
 
考察回来,邸多隆更加坚定了要把油橄榄叶“变废为宝”的决心。正在这时,实验室传来了喜讯——邸多隆的学生将橄榄苦苷和总黄酮的纯度提取到95%以上。
 
一脸兴奋的邸多隆赶到实验室,可是,研究完实验结果之后,邸多隆摇了摇头:“这个不行,推倒重新来。”
 
看着学生像泄了气的皮球,邸多隆解释道:“陇南是个山清水秀的地方,你把那么多化工原料加进去,纯度是相当高,环保怎么办?”
 
在实验陷入困境时,所里同事帮助了邸多隆。
 
“我不是做材料研究的,但是兰州化物所在材料化学研究方面有很好的学科积累。我就向各位搞材料的专家学习、请教。他们提出了很多建议。”邸多隆说。
 
在千百次的实验中,邸多隆带领研究小组终于得到了吸附分离材料的最优配方,可以在环保、低成本的基础上,使油橄榄叶中的橄榄苦苷和总黄酮提取率和纯度均高于90%。
 
橄榄叶将列入新资源食物
 
邸多隆让学生取来一个玻璃器皿,记者看到,里面像味精一样的白色晶体就是纯度在90%以上的橄榄苦苷和总黄酮。
 
目前,项目组与田园油橄榄科技开发公司合作建成了生产规模为40吨/年的橄榄苦苷和10吨/年的总黄酮提取物的生产线。按照客户的要求,橄榄苦苷和总黄酮的纯度可从20%到90%不等,近期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800万~2000万元,远期可达到4000万元左右。
 
不过,目前橄榄苦苷和总黄酮只能出口。“因为橄榄叶既不是传统食物来源也不是药品,不能在国内使用。合作企业已向卫生部申报将橄榄叶列入新资源食物,预计明年下半年可以拿到批文,到时橄榄苦苷和总黄酮就能在国内应用。”邸多隆说。
 
“国外一直在消费我国的健康产品。”田园油橄榄科技开发公司董事长白小勇告诉记者,拿到卫生部批文后,企业将与项目组合作,进一步开发治疗糖尿病、癌症等重大疾病的药品以及抗氧化的保健品,为国民健康作出贡献。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2-10-29 A4 综合)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 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