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兰州化物所重点实验室
| 首   页 | 中心简介 | 研究方向 | 研究队伍 | 研究成果 | 资料下载 | 联系我们 |
首 页
中心主任
管委会
研究方向
研究队伍
承担项目
中心动态
研究进展
研究成果
仪器设备
服务内容
视频新闻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王爱勤研究员在全国第三届资源化学学术研讨会上作特邀报告
日期:2019-08-23 | | 【

2019819-22,由中国化学会主办、河西学院承办、西北师范大学和甘肃省化学会协办的全国第三届资源化学学术研讨会在甘肃张掖举行。本届大会以资源化学与社会可持续性发展为主题,研讨化学科学在实现资源精准利用过程中的作用,重点交流化学学科在物质资源高效、洁净利用过程中取得的重要进展和重大研究成果,总结急需科研人员关注和投身研究的重要问题。河西学院名誉校长、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李灿院士、厦门大学郑兰荪院士、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岳建民院士、厦门大学黄培强教授、甘肃省教育厅副厅长时宁国、张掖市副市长王向机、河西学院党委书记赵凯、校长张汉燚出席了会议,来自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和四川大学等院校的专家学者共15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会议共有特邀报告4个,专家学术报告29个,内容涵盖了无机矿物资源、天然植物资源、天然生物质资源和有机合成等多个领域。王爱勤研究员应邀作了题为凹凸棒石从矿物材料到功能材料的特邀报告。提出了从化学和材料学视角高效、高值开发利用凹凸棒石资源的新思路,围绕如何将凹凸棒石矿物材料转变为纳米材料,再进一步构筑纳米功能材料主线,全面介绍了凹凸棒石的纳米结构特性、资源分布、应用研究和产品开发现状以及标准建设和产业发展的情况,阐释了凹凸棒石与其它黏土矿物不同的结构特征和优势、国内外不同产地凹凸棒石资源的比较及各自的优势和不同类型凹凸棒石在精准构筑纳米功能材料方面表现出的不可替代性。结合课题组18年来从初识凹凸棒石到认识凹凸棒石再到认知凹凸棒石所取得的系列研究成果,提出凹凸棒石资源高值利用和产业发展的关键是必须关注和利用凹凸棒石的纳米功能性。报告最后阐释了产业的发展需要多学科交叉、多行业融合、上中下游联动,科学研究要兼顾基础、应用和标准建设,研究成果要输入产业、输出产品的发展思路。中心王文波、康玉茹、许江、曹成、于惠、卢予沈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陇ICP备05000312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7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