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兰州化物所固体润滑实验室
课题组长
研究队伍
研究方向
组内动态
承担项目
发表论文
成果专利
仪器设备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English Vers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组内动态
兰州化物所科研代表团参加第十届全国摩擦学大会
日期:2011-11-21 | | 【

11月5日至8日,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主办,武汉材料保护研究所和武汉理工大学承办的第十届全国摩擦学大会暨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换届选举会议在武汉召开,来自包括香港和台湾地区在内的国内500余名摩擦学工作者参加了本次盛会。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为本次会议协办单位之一。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薛群基研究员出席了大会开幕式。兰州化物所40余名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参加了大会。

本次会议共交流了220余篇论文。会上,摩擦学工作者共同探讨和交流了摩擦学基础和应用研究的热点问题与最新进展,分享了摩擦学学科在科学研究和技术应用中的经验与体会。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张俊彦研究员受邀做了大会主题报告;兰州化物所所长、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维民研究员和兰州化物所副所长、先进润滑与防护材料研究发展中心副主任王齐华研究员分别作了分会邀请报告;蔡美荣、陈贝贝、陈君、乔旦、刘二勇等10多名研究生同学做了口头报告。刘维民研究员应邀主持了大会主题报告,王齐华、张俊彦、周峰、王立平研究员分别主持了部分分会报告。

在同时举行的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换届选举会议上,刘维民研究员当选为第八届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主任委员,王齐华研究员、张俊彦研究员分别当选为摩擦学理事会常务理事和理事,张俊彦研究员任副总干事。王立平研究员荣获“摩擦学青年学者奖”。

摩擦学是研究摩擦、磨损和润滑及防护的一门基础学科,也是在国民经济和国家安全等领域实用性很强的应用学科。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国际摩擦学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相关研究成果为解决我国国防和高技术领域中的润滑问题做出了突出贡献。

 

兰州化物所科研代表团参加第十届全国摩擦学大会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陇ICP备05000312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7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