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合作交流
国际交流
国内交流
所地合作
现在位置:首页>合作交流>国内交流
中科院化学研究所赵永生研究员到兰州化物所交流访问
2015-05-26 | 【】【打印】【关闭】                

  526日,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赵永生研究员应邀到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访问交流,并作了题为《有机纳米光子学材料与器件》的学术报告。 

  报告会上,赵永生研究员从无机-有机光子学材料比较开始,对有机纳米光子学材料的发展、优势、特性等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从基于电子学的电脑到基于光子学的光脑,从电子在电缆中的运动到光子在光纤中的传输,赵永生研究员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地讲述了纳米光子学材料的制备、性能以及应用,详细阐述了基础理论研究和实际应用的联系。报告结束后,赵永生研究员与与会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并对提出的问题作了详细地讲解。 

  赵永生,2006年获中科院化学所博士学位,并获中科院院长奖。先后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与西北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1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3年结题优秀。主要从事有机纳米光子学的研究,包括低维有机晶体材料的控制合成与光子学性质,以及基于低维有机复杂材料体系的光子学元件。在低维有机光子学材料与器件的结构设计、可控制备及光与物质的相互作用原理方面做出重要贡献,解决了纳米尺度下光子操纵及光子器件性能调制的难题。在Acc. Chem. Res. (2)Chem. Sco. Rev. (1)J. Am. Chem. Soc.(4)Angew. Chem. Int. Ed. (3)Adv. Mater. (22)等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SCI收录论文70余篇,引用2000余次,多篇文章被NatureNature子刊J. Am. Chem. Soc.NPG Asia Materials等选做研究亮点做专题评述。申请国家发明专利9项,主编Springer英文合著1部,为Wiley合著撰写章节3章,在国际和国内学术会议上做大会报告和邀请报告30多次。2015年入选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FRSC),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二完成人)等多个奖项。目前担任国际期刊Scientific ReportsAdvanced Optical Materials的编委;担任中国化学会纳米化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工作者委员会理事,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纳米材料与器件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理事。 

   

  赵永生研究员作报告 

来源: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
评 论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