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合作交流
国际交流
国内交流
所地合作
现在位置:首页>合作交流>国内交流
上海交通大学张万斌教授访问兰州化物所
2015-06-16 | 【】【打印】【关闭】                

  616日上午,应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张万斌教授到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新型手性催化剂的设计合成及其在药物合成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 

  在现代药物中,约60%具有手性。然而,目前工业中手性药物大多通过消旋手性拆分方法制备,造成了很大的浪费,而直接进行药物手性合成的关键在于催化剂。张万斌教授长期从事有机合成及不对称催化、药物及其关键中间体的高效合成方法等方面的研究,并取得了一系列的研究成果。报告中,张万斌教授首先介绍了新型轴手性配体、D2—对称面手性配体、手性咪唑类亲核催化剂的开发及其应用研究以及青蒿素的高效人工合成。 

  张万斌,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1985本科毕业于华东理工大学,1997年获日本大阪大学工学部应用化学系博士学位。19972001年任日本大阪大学工学部应用化学系助理教授,20012003年任日本三菱化学株式会社横滨综合研究所主任研究员,2003年至今任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特聘教授。2009获上海交通大学师德标兵,2011年获上海交通大学最受研究生欢迎的导师,2012年获上海交通大学凯原十佳教师奖,2012年获上海市育才奖,2013获年Thieme Chemistry Journal Award2014获年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张万斌教授的研究方向为有机合成及不对称催化,药物及其关键中间体的高效合成方法。主持和参加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及面上项目等多项课题研究。在包括《美国化学会志》和《德国应化》在内的SCI期刊上发表论文130余篇。有多项成果获得了工业化应用,其中青蒿素的高效合成入选2012年国内十大科技新闻和2012年上海市十大科技成果。 

 张万斌教授作报告

 学术报告会现场

来源: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评 论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