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合作交流
国际交流
国内交流
所地合作
现在位置:首页>合作交流>国内交流
中科院上海应物所樊春海研究员到兰州化物所进行学术交流
2015-07-27 | 【】【打印】【关闭】                

  724日下午, 应中国科学院西北特色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邀请,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物理生物学研究室和上海光源国家科学中心(筹)生物成像中心主任樊春海研究员到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基于DNA纳米技术的界面调控和生物应用”的精彩学术报告。 

  樊春海研究员长期从事生物化学方面的研究,并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的研究成果。在一个多小时的报告中,樊春海研究员对DNA纳米结构的发展历程,刚性DNA四面体结构,DNA纳米材料自组装等在核酸、小分子、蛋白、细胞等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此外,樊春海研究员还介绍了刚性DNA四面体进入细胞的作用机理,并对其动力学和热力学过程进行了模拟计算。最后,樊春海研究员与现场师生就DNA四面体的尺寸、产率以及不同形状的DNA进入细胞的效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 

  樊春海,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在南京大学获得生物化学学士(1996)和博士(2000)学位,之后在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UCSB)从事博士后研究。20041月起任中科院上海应物研究所研究员,现任物理生物学研究室和上海光源国家科学中心(筹)生物成像中心主任。2007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11年任科技部重大科学研究计划(纳米)首席科学家。兼任美国化学会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副主编,Scientific Reports, Advanced Healthcare Materials,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Electroanalysis, Particle等杂志编委,Advanced Materials客座编辑。主要研究方向为生物传感器、DNA纳米技术与DNA计算和生物光子学。已发表论文近300篇,论文引用10000余次。主要获得荣誉包括,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FRSC)、国际电化学学会会士(ISE fellow)、全球高引用研究者(High Cited Researchers 2014, Thomson Reuters)、第十二届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科学院杰出青年科学家奖、 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上海市领军人才等。 

樊春海研究员作报告

 

来源:中国科学院西北特色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评 论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