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合作交流
国际交流
国内交流
所地合作
现在位置:首页>合作交流>国内交流
厦门大学和中科院理化所科研人员到兰州化物所进行学术交流
2015-07-29 | 【】【打印】【关闭】                

  728日,厦门大学李磊教授、郑南峰教授、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王树涛研究员应邀到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分别以学术报告的形式与兰州化物所100多名师生分享了他们在材料表界面微结构构筑、催化和细胞粘附行为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 

  李磊教授的报告题目为“多孔聚合物材料”,李磊教授详细介绍了他的课题组采用嵌段共聚物通过超临界CO2和“Breathing effect”方法制备的多孔聚合物材料,并详述了孔结构、形成机制及其在减反膜中具体应用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郑南峰教授的报告题目为“纳米表界面化学”,他从博士后阶段进行的用笼子稳定Pd纳米粒子的工作开始,逐步深入地介绍了他及其课题组成员在Pd纳米粒子可控制备,以及含硫化合物、CO等化学物质在纳米粒子界面的粘/脱附行为,并讨论了纳米粒子界面不同粘附行为对其催化活性及稳定性的影响规律。王树涛研究员的报告题目为“可控细胞粘附界面”,通过在硅、PS等基底构筑纳米结构,王树涛研究员的课题组实现了癌细胞的高效捕获,捕获效果几近100%,为癌症的体外检测、药物试验等提供了较先进的技术,而且在对材料软硬、时间等与细胞捕获科学问题进行研究的同时,他们正在逐步推动相关研究成果在临床实践应用方面的快速推进。 

  李磊,男, 河南新乡人。厦门大学材料学院博士生导师,闽江学者,福建省特聘教授,福建省杰出青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19968-19981月,深圳石化有限公司,工程师;19939-19967月,郑州大学材料工程系高分子材料专业,获硕士学位。19899-19937月,郑州大学化学系高分子材料专业学习,获学士学位;1998820016月,中国纺织大学材料学院,获得博士学位。2001年至2003年在北京大学博士后,20037月至20076月在日本产业技术研究所先后任NEDO博士后研究员和日本学术振兴会研究员。主要从事多孔材料的新型制备方法学,功能材料方面的研究。负责承担和完成了五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福建省杰出青年基金、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项目等,在Chem. Soc. Rev. 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s. Chem. Mater.Macromolecules等国际高水平研究期刊上发表数论文40余篇。 

  郑南峰,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9774月生,19987月本科毕业于厦门大学化学系,20008月赴美留学,并于20056月在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化学系获化学专业博士学位。20058月至20077月在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化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078月被聘为厦门大学特聘教授。主要从事纳米材料表界面化学方面的研究,包括纳米晶体的表面结构与性能控制、多级结构的纳米催化剂、光催化剂、生物纳米材料、具准确结构的纳米团簇的合成与表征和多孔材料。已在SciencNatureNature NanotechNature Commun.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ACS Nano等国际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90余篇,被引用6000余次,h-index 472006年获美国化学会的无机杰出青年科学家奖,2009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09年获中国化学会约翰威立出版公司青年化学论文奖,2010年获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2012年获日本化学会Distinguished Lectureship Award、霍英东青年教师奖、入选中组部首批青年拔尖人才计划,2013年获日本东京大学Zasshi-kai Lectureship、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4年获第四届中国化学会-英国皇家化学会青年化学奖。现任ACS Central ScienceNano Research、中国科学-化学、Chinese Chemical Letters等编委。 

  王树涛,男,1978年出生于山东博兴,博士,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课题组长。主要从事仿生多尺度粘附可控界面材料的研究,如抗粘附界面材料、高效生物识别粘附界面和器件以及疾病早期诊断等方面的研究。他率先提出结构匹配与分子识别 协同的生物识别粘附效应,并用于癌症检测,比传统细胞分离方法灵敏度提高1000倍,因此获2010年世界科技奖提名。曾获2006年中国重大科学进展,2008年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论文(50篇),2009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2013年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及201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等。发表SCI论文100余篇,其中包括Angew. Chem.8篇)Adv. Mater.19篇)JACS (2)Nat. Protocol.(1) 他引3600余次,单篇最高引用286H因子34。中国专利4项,美国专利2项。并先后在Chemical Review, Chemical Society Review, Annual Review Nano Research, Account of Chemical Research, Journal of Photochemistry and Photobiology C: Chemistry Review, MRS Bulletin等国际著名杂志发表邀请综述,英文专著2章。研究成果多次被Nature, Nature medicineScience DailyChem&Eng NewsMaterials Views ChinaMaterial TodayLab Chip等亮点报道。被Nature Chemistry“The Sceptical Chemist”Asia-Pacific Biothech News“People Watch”China Science Daily等做了人物专访报道。担任Nature出版社亚洲材料杂志NPG Asia Materials副主编。 

李磊教授作报告

郑南峰教授作报告

王树涛研究员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来源: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
评 论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