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合作交流
国际交流
国内交流
所地合作
现在位置:首页>合作交流>国内交流
大连化物所张青研究员应邀访问兰州化物所
2015-12-03 | 【】【打印】【关闭】                

张青研究员作报告

    121日上午,应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张青研究员访问兰州化物所,并作了题为“多氯联苯(PCBs)气相色谱多柱互补分离与分析”的学术报告。 

  多氯联苯(PCBs)是一种人工大量合成的有机化学品,在工业上广泛用作热载体、绝缘油和润滑油等。PCBs具有多达200多种异构体,不同异构体的理化性质、毒性各不相同,且结构高度相似分离较困难,大量废弃PCBs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报告中,张青研究员介绍了其团队利用气相色谱多柱互补的方法对PCBs进行分离与分析以及拟合定量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他们在对PCBs分离与分析的研究工作中,利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法,发展了一套气相色谱的拟合软件,可广泛应用于难分离多组分的定性与定量的计算拟合。此外,张青研究员还介绍了气相色谱多柱互补方法在PCBs化学和生物脱氯等方面的研究。 

  张青研究员,现任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分析平台测试中心主任。2004年于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担任国家863计划资源环境领域“二噁英环境监测及风险评估”主题项目首席专家。近年来,主要从事色谱分离分析方法发展、环境复杂介质中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检测和表征方法学研究、多氯联苯(PCBs)和二噁英(Dioxins)等难降解有机污染物的微生物降解过程及其降解行为的表征研究等。已发表研究论文50多篇,申请专利4项。 

来源: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评 论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