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合作交流
国际交流
国内交流
所地合作
现在位置:首页>合作交流>国内交流
华东师范大学赵晨教授到兰州化物所进行学术交流
2015-12-17 | 【】【打印】【关闭】                

  1216日,应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华东师范大学赵晨教授到兰州化物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生物质基芳烃和液态燃料的绿色催化合成的学术报告。 

  赵晨教授及其团队在利用木质素及其模型化合物合成液体燃料和芳烃方面开展了长期、系统而深入的研究工作。在报告中,赵晨教授简要介绍了利用木质素合成液体燃料和芳烃的背景意义,详细阐述了其团队在调控催化剂的C-O键氢解、C=C加氢/C-C键脱氢性能以实现木质素及其模型化合物高效合成液体燃料和芳烃方面的工作。此外,赵晨教授还介绍了他们在高温高压下的原位反应表征工作。学术报告后赵晨教授与在座师生进行了讨论交流,并分享了她的科研心得体会。 

  赵晨,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化学系博士生导师。2004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化学系,20042009年在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攻读博士学位,导师为寇元教授。20092010年于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师从Johannes A. Lercher教授。20102013年任慕尼黑工业大学化学系高级科学家及项目负责人。2013年加入华东师范大学化学系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赵晨博士于2015年获“闵恩泽能源化工奖”,曾获第15届世界催化年会优秀青年科学家奖(2012年),教育部举办的第七届“春晖杯”留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能源组第一名(2011年),北京大学优秀博士论文(2009年)等奖励和荣誉。赵晨博士主要从事生物质高效催化转化为烃类液态燃料和高价值化学品的过程研究及产业化运用;新型催化剂的合成及Ex and in situ光谱学和电子学表征,催化反应动力学及机理研究,界面反应及催化剂表面吸附扩散过程的探测;以水为溶剂,酸或金属中心催化的模型反应(氢化、脱水、C-C偶联、脱羧、脱氢和氢解)的基础研究。目前已在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J. Catal.Green Chem.Chem. Commun.Eur. J. Chem.等知名刊物发表论文4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10余项,参与编写学术专著1部。 

赵晨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来源: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评 论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