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合作交流
国际交流
国内交流
所地合作
现在位置:首页>合作交流>国内交流
中国科学院化学所张纯喜博士到兰州化物所进行学术交流
2016-01-25 | 【】【打印】【关闭】                

张纯喜博士作报告

   118日,应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邀请,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张纯喜博士到兰州化物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自然与人工光合成”(Natural and artificial photosynthesis)的学术报告。 

  能源危机是21世纪人类面临的几大难题之一。太阳能和水是地球上最为丰富的资源,植物利用光合作用就可以高效地将水转化为氧气,利用太阳能将水裂解获得电子和质子产生电能和氢能。通过向自然界学习,仿生合成一些具有和自然界的酶一样高效的催化剂,从而高效地利用太阳能来取代化石燃料成为解决能源危机的重要方法之一。张纯喜博士及其合作者经过二十多年的研究,成功合成了新型Mn4Ca簇合物。这类化合物是迄今为止所有人工模拟物中与生物水裂解催化中心结构最为接近的模拟物,它不仅很好模拟了不对称的Mn4Ca簇核心结构,而且模拟了其生物配体环境。该模拟物中四个Mn离子的价态(+3+3+4+4)与生物水裂解催化中心完全一致,其氧化-还原特性、电子顺磁特性及化学反应特性方面也都与生物水裂解催化剂类似,而且具有催化水裂解的功能。该研究为发展人工光合成用仿生催化剂铺平了道路。研究成果发表在《科学》 (Science, 2015, 348, 690-693) 上,并获得了同行的高度评价。 

  张纯喜博士1994年毕业于哈尔滨工程大学化学工程专业,1997年获中科院福建物构所硕士学位,硕士期间师从刘秋田研究员进行固氮酶的化学模拟研究,2000年获中科院植物所博士学位,博士期间师从匡廷云院士进行光合作用研究,20002004年先后在瑞典隆德大学(Lund UniversityStenbjorn Styring教授小组和法国原子能委员会(Commissariat a l'Energie Atomique,--CEA)萨克雷(Saclay)研究中心A. William Rutherford教授小组进行博士后工作。2004年至今在中科院化学所光化学实验室,现任中科院化学所副研究员,从事光合反应中心的电子转移和金属催化反应的机理及其人工模拟研究。 

来源: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评 论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