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合作交流
国际交流
国内交流
所地合作
现在位置:首页>合作交流>国内交流
兰州化物所—近代物理所青年创新促进会学术交流活动在兰州化物所举行
2016-05-13 | 【】【打印】【关闭】                

  为加强研究所及学科之间的跨界交流,促进学科交叉和集成创新,为中青年研究人员提供一个相互学习的平台,510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近代物理研究所青年创新促进会小组联合举办了所际学术交流活动,活动邀请了兰州化物所、近代物理所6位青促会会员作了学术报告。兰州化物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王齐华和近代物理所党委副书记袁平参加活动并致辞。 

  近代物理所袁小华博士做了题为“离子束科学技术及应用简介”的报告,介绍了离子加速器装置和离子束在科学研究与生产生活中的应用,现有兰州重离子研究装置(HIRFL)升级改造以及“十二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强流重离子加速器(HIAF)”计划。此外,报告还介绍了安全处置反应堆产生核乏料的分离嬗变方案,以及将采用该方案的“加速器驱动嬗变研究装置(CIADS)”项目。 

  兰州化物所于波博士介绍了其所在团队在仿生自修复表面的研究进展,他们以低表面能材料的存储结合特殊微观结构为设计思路,选择多孔材料、中空材料和微胶囊作为低表面能材料的存储器,制备了系列可自修复的超疏水表面,并分析了各自优异的自修复性能、特殊的自修复机制及相关的应用前景。 

  近代物理所周利斌博士围绕重离子治癌基础及进展,简要介绍了辐射以及辐射损伤细胞DNA的机制、人体接受辐射的来源以及辐射生物学研究中应注意的问题。重点介绍了重离子治癌的发展历程及其基于Bragg峰特性的物理学及生物学效应两方面优势,分析了X射线和重离子治癌的差异、全球重离子临床治疗进展以及武威重离子治疗装置建设进展情况。 

  兰州化物所黄新异博士以“高速逆流色谱技术在天然产物有效成分分离中的应用”为题,介绍了逆流色谱技术发展概况及其在天然产物分离领域的应用,针对两种添加剂:O-羧甲基壳聚糖和O-羧甲基壳聚糖/碳纳米管对逆流色谱溶剂体系分配系数、物化性质和目标产物分离的影响,分析了不同策略中逆流色谱分离天然产物中抗氧化物质、热不稳定化合物、抗糖尿病活性物质的分离方法、过程和优势。 

  近代物理所姚会军博士作了题为“石墨烯纳米孔的制备及其性质研究”的报告,指出固态纳米孔可以作为模板研究一维材料的光、电性能,还可以实现生物分子、离子的探测与分离,进一步发展厚度薄、机械性能强的固态纳米孔。随后,还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在PET表面制备单层石墨烯,并通过重离子束制备纳米孔的研究进展。 

  兰州化物所赵鑫博士介绍了马铃薯淀粉加工副产物高值化利用方面的研究进展,包括马铃薯淀粉加工副产物马铃薯薯渣制备介孔活性炭的研究过程,该介孔活性炭对水体污染物、硝基苯酚和亚甲基蓝吸附处理的研究,以及介孔活性炭作为光热转换颜料方面的性能研究。 

  报告会结束后,与会代表分别参观了兰州化物所展览室、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西北特色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近代物理所展览室和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 

  本次青促会交流活动由中科院青促会兰州分会主办,中科院青促会兰州化物所小组、近代物理所小组以及兰州化物所团委和研究生处共同承办。活动开幕式由院青促会兰州分会副理事长暨兰州化物所小组组长张永胜研究员主持,近代物理所袁小华博士和兰州化物所刘建华博士分别主持了学术报告。两所青促会会员、青年职工和研究生共计200多人参加了报告。 

青促会会员作报告

参观近代物理所重离子加速器国家重点实验室

参观兰州化物所展览室

来源: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兰州化物所小祖
评 论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