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合作交流
国际交流
国内交流
所地合作
现在位置:首页>合作交流>国内交流
华东理工大学刘润辉教授到兰州化物所进行学术交流
2016-07-04 | 【】【打印】【关闭】                

  627日,华东理工大学刘润辉教授应邀到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做了题为Nylon-3 Polymers as Emerging Biomaterials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刘润辉教授从医用材料应用研究现状出发,介绍了在医疗植入器械等领域所普遍面临的抗细菌粘附、抗组织增生等共性问题以及国内外相关研究前沿。通过模拟天然宿主防御肽等天然生物大分子,刘润辉教授课题组近年来发展了系列Nylon-3β多肽聚合物,该聚合物分子主链为聚酰胺结构,与天然蛋白和多肽类似;同时,通过分子设计,调整其侧基亲疏水基团和阳离子基团比例,Nylon-3β多肽聚合物实现了广谱抗菌功能、选择性细菌粘附功能,以及抗C. albicans等生物膜功能等。Nylon-3β多肽聚合物的结构多变性、高稳定性和易于制备等特点使其在生物材料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潜景。 

  刘润辉,华东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东方学者”上海市高校特聘教授。19979月至20046月,在华东理工大学(原)化学与制药学院学习,分别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20048月至20098月在普渡大学(Purdue University)化学系学习,获博士学位;20099月至20103月在加州理工学院(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从事博士后研究;20104月至201412月在,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校区(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从事博士后研究。2014年加入华东理工大学,同年入选“东方学者”上海市高校特聘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模拟天然蛋白功能的合成高分子生物材料。在JACS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SCI论文数十篇。 

来源: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
评 论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