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合作交流
国际交流
国内交流
所地合作
现在位置:首页>合作交流>国内交流
兰州化物所举办“陶瓷材料的基础与应用研究”专题学术报告会
2017-07-05 | 【】【打印】【关闭】                

  73日上午,应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小组邀请,航天材料及工艺研究所周延春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李润伟研究员和西北工业大学殷小玮教授到兰州化物所交流访问,并分别作了题为如何预测不脆可加工的陶瓷:从MAX相到超高温陶瓷Fabrication of nanostructures and modulation of physical properties by ion transport under an electric field in oxide films结构功能一体化碳化硅陶瓷基复合材料的报告。报告由兰州化物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王齐华研究员主持,70余名青年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周延春研究员首先从分析MAX相的多层次结构与宏观性能的关系入手,提出了不脆、可加工陶瓷的判据,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寻找不脆超高温陶瓷的剪切模量和低剪切强度判据,预测了一系列的碳化物、氮化物、硼化物和氧化物(包括稀土硅酸盐)超高温陶瓷。李润伟研究员介绍了其团队在氧化物薄膜的离子传输和性能调控方面的研究进展,他们基于纳米尺度下氧化物薄膜中离子迁移的有效调控,制备了系列纳米结构元件,这些研究结果对于设计和制备高密度、低功耗的新型存储设备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殷小玮教授介绍了他在纤维增强碳化硅陶瓷基复合材料方面(CMCs-SiC)的研究进展,重点介绍了他通过对纤维、界面、基体和涂层各组元进行设计,制备具有裂纹自愈合、摩擦自润滑、电磁波吸收/屏蔽等功能碳化硅陶瓷基复合材料的研究。 

  周延春,航天材料及工艺研究所研究员,先进功能复合材料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999),美国陶瓷学Fellow (2010),世界陶瓷科学院院士(2010),亚太材料科学院院士(2013),美国陶瓷学会工程陶瓷部国际委员会主席(20092010),世界陶瓷科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20102014),世界陶瓷科学院选举委员会委员(20102014),中国硅酸盐学会特陶分会副理事长(2008年至今)。兼任J. Mater. Res.J. Am. Ceram. Soc.10多个国际期刊的主编或编委。 

  李润伟,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磁性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15)和国家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万人计划入选者(2016)。担任亚洲磁学联盟(AUMS)委员、中国电子学会应用磁学分会副主任委员等。 

  殷小玮,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副院长,德国洪堡学者。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理事、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理事、Journal of Ceramic Science and Technology编委。2015年获首届中国复合材料学会青年科学家奖,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8)、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计划(2016)入选者。 

  本次专题学术报告会由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兰州化物所小组和兰州化物所研究生处共同组织。 

周延春研究员作报告

李润伟研究员作报告

殷小玮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来源: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兰州化物所小组
评 论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