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合作交流
国际交流
国内交流
所地合作
现在位置:首页>合作交流>国内交流
兰州化物所举办凹凸棒石平台联动学科交叉研讨会
2017-08-28 | 【】【打印】【关闭】                

  825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举办了“凹凸棒石平台联动学科交叉”研讨会。来自甘肃省有色金属化学与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甘肃省高分子材料重点实验室、甘肃省环境污染预警与控制重点实验室、甘肃省精细化工重点实验室、甘肃省河西走廊特色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甘肃省生殖医学与胚胎重点实验室、甘肃省黏土矿物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甘肃省科学院自然能源研究所、甘肃省膜科学技术研究院等省级重点实验室和单位的负责人及其科研骨干4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兰州化物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王齐华出席研讨会并致辞。 

  研讨会上,作为组织单位的甘肃省黏土矿物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爱勤研究员作了“平台联动、学科交叉、协同发展”的主旨报告,倡议涉及凹凸棒石研究的各省级重点实验室和单位形成纵向联合、优势互补、协同创新的开放式联动机制,各自找准在科技创新价值链中的定位,更加着眼于重大的现实需求和制约我国凹凸棒石产业发展的根本性问题,更加关注原创性思想的培育与发展,不断提高我国凹凸棒石乃至黏土矿物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助推凹凸棒石产业创新发展。与会各重点实验室负责人介绍了实验室的定位、研究方向和协同需求。科研骨干围绕各自的研究方向就凹凸棒石作为基础材料的性能需求、作为功能材料的拓展应用和研究过程中遇到的瓶颈问题等展开了讨论,初步达成了凹凸棒石在高分子复合材料、药物缓释、废水处理、催化材料和精细化工应用中的协同创新共识。参会人员认为,凹凸棒石作为基础材料应用广泛,需要多学科交叉和协同,有所为有所不为,才能为凹凸棒石的高值利用和产业发展提供有效科技支撑。 

  凹凸棒石是一种性能独特的矿物材料,也是天然一维纳米材料,已在诸多方面得到广泛应用。甘肃省凹凸棒石资源储量丰富,但目前还没有实现规模高值利用,从研发的角度看,主要是针对甘肃凹凸棒石的研究力量分散,没有形成合力和上下游联动机制。近年来,甘肃省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凹凸棒石资源的高值利用,此次研讨会旨在通过研讨形成省级重点实验室协同创新共识,助推凹凸棒石高值应用。 

研讨会会场

王爱勤研究员作主旨报告

省级重点实验室代表作交流报告

来源:甘肃省黏土矿物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
评 论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