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合作交流
国际交流
国内交流
所地合作
现在位置:首页>合作交流>国内交流
华东理工大学张军教授和湖南大学王双印教授到兰州化物所苏州研究院访问交流
2017-11-08 | 【】【打印】【关闭】                

  111日,华东理工大学张军教授、湖南大学王双印教授应邀到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苏州研究院访问交流,并分别作了题为炔烃活化中的反应中间体:金属卡宾、乙烯基金属及非正常卡宾金属配合物电催化剂缺陷化学的学术报告。 

  张军教授从国内外卡宾发展现状出发,介绍了其课题组在卡宾方面的研究成果。他们巧妙地设计了丙炔酰胺甲脒底物,经过金属银促进的炔基季胺化反应后形成一个可稳定金属活性中心的氮杂环卡宾,从而首次分离出经历σ,π-炔烃双银活化模式的乙烯基银中间体。利用苯基取代的丙炔酰胺甲脒底物在金的促进下,发生5-exo-dig关环得到乙烯金(vinylgold)中间体,发现乙烯金可发生经典的金属卡宾氧化反应。因此,更应被看作金卡宾中间体的卡宾形式或正碳离子形式。利用这一关环反应,他们成功地分离得到更难制备的铜卡宾中间体。金属卡宾是炔烃转化反应中较常见的反应中间体,但因其高反应性,很难被分离,仅个别金属卡宾可通过波谱分析进行原位检测。该工作首次在炔烃转化反应中分离出可结构表征的金及铜卡宾活性中间体。 

  王双印教授首先介绍了氧还原反应和析氧反应中电催化剂的发展过程,指出表面缺陷(杂质缺陷、空位缺陷、填隙缺陷)对电催化剂性能调控起重要作用,接着介绍了其课题组利用等离子体刻蚀技术,对电催化剂(碳纤维、氧化钴等)进行表面刻蚀和掺杂进而产生可控的缺陷位,以及他们在催化剂表面缺陷的形成、结构与电催化性能之间的构效关系方面的工作。 

  张军,2010年初加入华东理工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11年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2017年任教授。2011年以来,在Nat. Commun.Angew. Chem. Int. Ed.ACS Catal.Chem. Commum.SCI杂志发表论文近30篇,并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及中石化合作项目多项。 

  王双印,现为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6年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化工系,2010年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随后在美国凯斯西储大学、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玛丽居里学者)开展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电催化剂的表面调控。目前,已在JACSAngew. Chem.Adv. Mater.EESACS Nano等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SCI总引用近5000次,h-index33 

张军教授作报告

王双印教授作报告

来源:苏州研究院
评 论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