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合作交流
国际交流
国内交流
所地合作
现在位置:首页>合作交流>国内交流
兰州化物所举办“植物资源高值化利用”系列论坛(三)
2018-05-25 | 【】【打印】【关闭】                

  517日,中国科学院西北特色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举办了植物资源高值化利用系列论坛(三)。该系列论坛旨在针对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十三五期间的重大突破项目—“西部特色资源高值化利用过系列论坛的形式,促进合作交流、提升学术影响力。 

  本次论坛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鞠建华研究员,作了题为海洋微生物抗感染药物先导化合物的发现及其生物合成的学术报告。报告中,鞠建华研究员重点介绍了其团队围绕海洋微生物在高盐、高压、寡营养和低温等极端环境下产生的新结构活性次级代谢产物,开展了药物先导化合物、新生物合成途径和新酶催化反应机制的研究,并通过具体实例介绍了新结构抗病原菌、耐药菌药物先导化合物的筛选、发现、生物合成和新功能酶学催化机制。 

  兰州化物所40余名相关领域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论坛,并就新药发现中具体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鞠建华研究员作报告 

论坛现场 

  鞠建华,男,1972年生,理学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广东省海洋药物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热带海洋生物资源与生态重点实验室主任。1995年于山东大学药学院获学士学位;2000年于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获博士学位。先后在中国医学科学院、美国威斯康星麦迪逊大学药学院和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工作。主要从事海洋微生物活性次级代谢产物的发现、生物合成和抗感染、抗肿瘤创新药物研发工作,2014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同年入选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6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广东特支计划“南粤百杰”杰出人才。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40篇,多篇论文被Faculty of 1000, Science-Perspectives, Nature Chemical Biology等作为研究亮点评述,被自然指数中国增刊评为2014年广州个体科研产出领先者,获授权专利17项。

来源:院西北特色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评 论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