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合作交流
国际交流
国内交流
所地合作
现在位置:首页>合作交流>国内交流
兰州化物所举办“精准分离分析”系列论坛(九)
2018-06-28 | 【】【打印】【关闭】                

  6月20日,中国科学院西北特色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举办了“精准分离分析”系列论坛(九)。该系列论坛旨在针对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十三五”期间的“一三五”培育项目—“药物和标志物精准分离分析”,通过举办“精准分离分析”系列论坛的形式,促进合作交流、提升学术影响力。

  本次论坛邀请了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刘珏文教授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徐臣杰助理教授,分别作了题为“Nanozymes, DNAzymes, and Biointerfaces”和“Micro/Nanotechnology for Treatment and Diagnosis of Abnormal Scar”的学术报告。论坛由兰州化物所师彦平研究员主持,相关领域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论坛。

  刘珏文教授的报告主要围绕软/硬金属离子与DNA碱基/磷酸骨架的相互作用展开。其团队通过对纳米材料进行表面修饰,发展了一系列高催化活性的纳米酶传感器,并且该类传感器的特异性可以通过引入塑料抗体得到完全改善;研究了不同类型的纳米材料的吸附机理;采用不同金属离子作为辅基,筛选出一系列可高选择性检测金属离子的DNAzyme,并对不同金属离子与对应DNAzyme的作用机理进行了深入探讨。

  徐臣杰助理教授的报告从异常疤痕出现的原因、异常疤痕对人体正常生命活动的影响及目前已有治愈方法普遍存在的问题出发,重点分享了其研究团队利用微纳技术用于异常疤痕的早期诊断和治疗的案例。他们构建了纳米探针来监控疤痕的生成和治疗,采用微针治疗异常疤痕。

  刘珏文,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2000年获中国科技大学化学本科学位。2005年获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化学系博士学位。自2009年起受聘于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曾获加拿大化学会Fred Beamish奖和McBryde奖章。发表论文共计220余篇,其中引用超过100次的有40篇。担任英国皇家化学会Analytical Methods杂志副主编。现主要从事核酸酶、纳米材料和软物质的分析化学、物理化学以及表面性质的研究。

  徐臣杰,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助理教授。2002年获南京大学本科学位。2009年获美国布朗大学博士学位。2009年6月至2012年7月分别在哈佛大学医学院附属布莱根女子医院和哈佛-麻省理工医疗科技学院做研究员,2012年8月至今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做助理教授。迄今已发表论文90余篇并申请十多项国际专利。担任American Journal of Nuclear Medicine and Molecular Imaging等杂志的编委,承担Nature Materials等杂志审稿人,以及NMRC grant, SMART grant等基金的审委。

刘珏文教授作报告

徐臣杰助理教授作报告

来源:院西北特色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评 论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