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合作交流
国际交流
国内交流
所地合作
现在位置:首页>合作交流>所地合作
兰化所与中石油兰州研发中心携手提升纳米材料在润滑油品中的应用
2004-07-22 | 【】【打印】【关闭】                
  由中国石油兰州润滑油研究发展中心与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合作完成的“纳米材料在汽油机油中的应用研究”, 日前通过了中国石油与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组织的验收。
  润滑油是最广泛使用的润滑材料,仅高级轿车用润滑油需要添加数十种添加剂,其中抗磨损、抗氧化、减小摩擦(节能)添加剂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发展具有优良抗磨损、显著节能效果、环境友好的润滑添加剂是近年来国际润滑领域的前沿研究内容,但报道的具有良好效果的新型添加剂极少。该项目所发展的纳米润滑添加剂解决了纳米材料在润滑油中的长期稳定分散难题,纳米添加剂除了能够满足高档润滑油的要求外,还具有如下特点:突出的抗磨损性能,易在磨损表面形成具有修复功能的表面抗磨损薄膜;良好的节能效果,以千分之一的量添加到高档汽油机油中四球试验可以降低摩擦31%,台架试验燃油经济性提高5%,18000公里新车行车试验百公里油耗降低1.44%~3.09%;突出的抗氧化功能,可明显延长润滑油的氧化诱导期。
  据了解,我国2003年对润滑油的需求量约为360万吨,今后一段时期将以年约5%的速度增长。初步估算,高档润滑油年需求纳米润滑添加剂近千吨,具有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中国石油使用该纳米多功能添加剂已发展了当前最先进的“昆仑778”润滑油添加剂复合配方及相关的高档汽油机油。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是国际上最早开展纳米有机-无机复合颗粒作为润滑油添加剂的研究机构,已在该领域申报中国发明专利10多件,并多次在相关的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做纳米润滑添加剂方面的专题或邀请报告,引起了国内外相关领域的广泛关注。纳米材料在润滑中的应用基础和应用研究先后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国科学院重大项目、科技部863项目及中国石油与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重点项目的支持。目前科研人员正在研发系列化纳米润滑添加剂及其润滑油脂。
来源:
评 论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