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合作交流
国际交流
国内交流
所地合作
现在位置:首页>合作交流>所地合作
兰化所与胜利油田签署复合保水剂全面合作协议
2004-11-25 | 【】【打印】【关闭】                

  近日,兰化所与胜利油田签署了复合保水剂全面合作协议,共同打造国内最大的保水剂研究开发和生产基地。兰化所所长刘维民与胜利油田长安控股公司董事长夏春良代表双方在协议上签字。

  兰化所王爱勤研究员领衔的课题组进行的有机—无机杂化保水剂研制工作取得成功,该复合保水剂近日在胜利油田已实现产业化。我国高效节水农业的发展和西部荒漠化的治理,离不了保水剂。保水剂在我国经历了剖析仿制、跟踪研发和自主创新三个阶段。经过20多年的发展,现已初具规模,并在节水农业和生态建设中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但目前生产量及用量最大的聚丙烯酸类保水剂,耐盐碱地区的实际使用中,仅有几十倍甚至几倍的吸水能力,大大降低了保水剂的实用价值。该课题组应用当地丰富的无机矿物资源凹凸棒土,通过简单处理可与烯类单体有效接枝,增强复合保水剂的凝胶强度,形成具有高吸水性的有机—无机复合吸水剂。同时凹凸棒中含有多种作物所需的微量元素如钾、铁等,应用于农林和生态进还可以起到一定的营养作用。该新型保水剂无机矿物的加入量达30%时,对纯水和生理盐水的吸水倍率分别达950克/克和80克/克。该产品已在刘家峡龙汇山"读者林”基地和内蒙古阿拉善盟等地得到了实际应用。

  据王爱勤研究员介绍,该项目是国家“十五”重大专项(863)“现代节水农业技术体系及新产品研究与开发”子课题“新型多功能保水剂系列产品研制与产业化开发”的组成部分。该类新型保水剂目前已申请4件国家发明专利。目前,他们正在研制纳米复合保水剂。该类复合保水剂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将为我国的节水农业和干旱地区的生态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来源:
评 论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