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合作交流
国际交流
国内交流
所地合作
现在位置:首页>合作交流>所地合作
我所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签署合作协议
2006-07-20 | 【】【打印】【关闭】                
  2006年7月14日,兰化所所长刘维民代表研究所与酒泉卫星发射基地签署共建生态林合作协议,标志着我所与酒泉卫星基地在生态恢复方面的应用示范工作进入实质性合作阶段。中国科学院高技术研究与发展局秦伟副局长和酒泉基地后勤部领导出席了座谈会与签字仪式。
  近年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针对西部土壤特点,研制开发了恢复生态环境用功能材料,解决了材料的配伍性、高效性和实用性等问题,已在兰州市南北两山和“读者林”基地等不同立地条件进行了一定面积的应用示范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今年3月3日,曹健林副院长来所检查指导工作,在听取研究所有关生态修复材料方面的工作汇报后,希望有关工作与基地结合。在院有关部门的协调下,3月底研究所在基地进行了50亩的试种,目前采用新材料种植的树木长势良好。
  酒泉卫星发射基地位于巴丹吉林沙漠深处,曾为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创造过骄人的十个第一,为中国著名的三大卫星发射基地之一。“一年两场风,从春刮到冬”,是基地的气候特征。几十年来,基地肩负祖国的历史责任感,年复一年地进行着“绿色战役”,至今在基地已初步隆起了绿色生态屏障。但是,该地区是高盐碱土壤,树木的成活率低,特别是近年来,由于黑河断流等诸多原因,周边生态环境急剧恶化。
  在座谈会上,双方领导都表示将密切配合,提升造林的技术含量,加快新材料和新技术在生态恢复和建设中的应用步伐,为国防基地的环境安全和共和国航天事业的发展提供生态屏障。座谈会上,兰化所环境材料与生态化学研究中心主任王爱勤研究员还介绍了近年来研究所在环境修复材料方面的研制与应用示范情况,根据基地的土壤实际情况,课题组将研制新材料,通过“穿鞋子”和“戴帽子”等手段,进一步提高基地造林的成活率。
 
 
来源:环境材料与生态化学发展中心
评 论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