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化物所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组织机构 | 工作动态 | 纪检法规 | 院级规章 | 学讲话品典故 | 媒体扫描 |
现在位置:首页>监察审计处>工作动态
兰州化物所纪委召开“两学一做”暨反腐倡廉专题学习会
2016-09-01 | 【】【打印】【关闭】                

  9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纪委召开“两学一做”暨反腐倡廉专题学习会。所纪委委员、党支部纪检委员、专兼职纪监审干部等参加了会议,所纪委书记、副所长张长春主持了会议。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尤其是“七一”重要讲话、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讲话等精神,学习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传达了中科院2016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中科院2016年反腐倡廉工作汇报研讨会、兰州分院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等对研究所反腐倡廉、纪监审工作的要求,简要传达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若干意见》精神及相关要求。与会人员结合个人学习情况和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思考与体会。会议还对上半年反腐倡廉重点工作进行了梳理总结并对下半年重点工作进行了督促和推进。 

  会议指出,与会人员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中科院有关会议要求指导研究所反腐倡廉工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要求,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种意识”,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增强做好纪监审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强化责任担当,努力提升工作能力、履行好监督责任,做敢于监督、善于监督、自觉接受监督的表率,从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会议强调,所纪委委员、党支部纪检委员、纪监审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要求:一要进一步加强对《党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和《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的学习宣传,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身边的党员增强纪律意识,知边界、明底线;二要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为主线,切实履行好纪监审干部的监督执纪责任,以责任追究倒逼责任落实,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切实抓好党规党纪的贯彻落实;三是要加强对国情、院情和所情的调研、了解和掌握,熟悉科研工作和科研经费管理工作规律,及时学习和研究国家、地方政府和中科院的政策规章,正确把握政策界限和尺度,探索并积极建立健全允许失败、宽容无意犯错的“容错”“纠错”机制;四是在当前中央减政放权,给科研人员更大经费使用自主权的情况下,更要以对党和国家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提高纪监审工作的针对性,坚定不移地继续加强对科研经费管理使用的监管,促进科研经费规范和高效使用,提醒科研人员远离纪律底线、法律红线,更好地保护科学家、保护干部;五是要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院党组“12项要求”的落实,认真做好“四风”问题回头看,促进全所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廉洁从业意识、改进思想作风,防止“四风”反弹、防止奢侈浪费,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为科技创新保驾护航。 

  会议研讨了党支部纪检委员职责及作用发挥的问题。会议指出,党支部纪检委员要按照所党委和所纪委的要求,加强政治理论和纪检业务知识学习,努力在监督检查、协查问题、宣传教育、联系群众、跟踪考察改错、维护党员权利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尤其是要在研究所制度建设、执行和修订过程中积极建言献策、宣传带动和反映职工群众的意见建议,提升规章制度的针对性、有效性和执行力。 

  会议现场 

来源:所纪委
评 论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