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化物所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组织机构 | 工作动态 | 纪检法规 | 院级规章 | 学讲话品典故 | 媒体扫描 |
现在位置:首页>监察审计处>媒体扫描
【中国纪检监察报】不忘历史 同心奋进
2018-09-03 | 【】【打印】【关闭】                

  今天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3周年纪念日。时光荏苒,尽管已是七十多年过去了,但这场人类社会正义战胜邪恶、光明战胜黑暗、进步战胜反动的艰苦卓绝的伟大战争,永远值得我们纪念。中国共产党、中华民族在血与火、生与死的锻造和考验中凝结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永远值得我们传承、发扬。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和“清醒剂”,每一个中华儿女都应铭记那段充满苦难与不屈抗争的历史。“九一八事变”“七七事变”“南京大屠杀”……一个个历史名词记录着那些不堪回首的岁月。有着5000年灿烂文明的东方大国、泱泱华夏亿万人民遭受了痛彻心扉的屈辱与重创。平型关大捷、台儿庄大捷、百团大战……在长达14年的抗战历程中,中国人民始终怀着坚韧不拔的必胜信念、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和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以顽强的意志铸造起钢铁长城,浴血奋战、共御外敌,最终迎来中国近代史上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

  叩问历史,掩卷叹息!在取得抗战胜利的同时,举国也付出了3500万人伤亡、生灵涂炭、山河破碎的惨痛代价。牢记战争的残酷,才能让人格外珍视今日的岁月静好,更要珍惜和平环境下搞建设、谋发展的历史机遇。述往事,思来者。古老的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关键在于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天翻地覆慨而慷!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铸就新的辉煌。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战火纷飞、任人宰割的历史渐渐远去,但风险与挑战从未远离。进入新时代的中国,虽然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前方并非坦途。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三大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打赢反腐败这场输不起的斗争,跳出“历史周期率”……面对一个个“拦路虎”“硬骨头”,我们丝毫不可懈怠、不能贪图享受、也不能胆怯退缩,必须始终坚持发扬抗战精神、革命精神、奋斗精神,脚踏实地、奋勇前进,坚决打赢民族复兴征途上的一个个大大小小的战役,积小胜为大胜,努力实现中国共产党和中华儿女的共同目标。

  昨天是今天的历史,而今天也将会成为明天的历史。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对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不屈不挠、浴血奋战的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为拯救人类文明、保卫世界和平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对于当代中国人来说,建设社会主义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和平的国际环境和稳定的国际秩序。“中国梦”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紧密相连。中国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这是不会动摇的。

  不忘历史、不忘初心,大道直行、同心奋进,伟大的党、伟大祖国、伟大民族必将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评 论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