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化物所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组织机构 | 工作动态 | 纪检法规 | 院级规章 | 学讲话品典故 | 媒体扫描 |
现在位置:首页>监察审计处>学讲话品典故
益者三友
2018-06-26 | 【】【打印】【关闭】                

  11月30日至12月3日,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讲话,擘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呼吁各国人民和政党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在讲话结束时,习近平总书记引用了《论语》中的名句“益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表达了中国共产党愿广交天下朋友的美好愿望。

  “益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出自《论语·季氏篇》,全句是这样说的:

  孔子曰:“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损矣。” 

  意思是有益的朋友有三种,有害的朋友有三种。朋友正直,就会明言过错,“忠告而善道之”;朋友诚实无欺,就会坦诚相待,“与朋友交,言而有信”;朋友博学多闻,就会明仁道、明事理,“以友辅仁”。结交这三类朋友,是有益的。而结交谄媚逢迎的朋友、表面奉承而背后诽谤人的朋友、善于花言巧语的朋友,是有害的。

  

 

  从古至今,鲜少有能够绝对独立生存的人。《诗经·小雅·伐木》中以“嘤其鸣矣,求其友声”,描写了鸟儿嘤嘤鸣叫、召唤伙伴呼应的场景。小鸟尚且如此,人在生活中更不能缺少友情。古时人们就非常重视朋友,汉代刘歆曾说:“夫交接者,人道之本始,纪纲之大要”,这里“交接”即为交友。此外,诸如“虽有兄弟,不如友生”(《诗经·小雅·常棣》),“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礼记·学记》),“落地为兄弟,何必骨肉亲”(陶渊明《杂诗》),“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等,中国传统文化中论及友谊的诗词章句不胜枚举,就连不会吟诗作对的老百姓,也能说出“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朋友多了路好走”等民谚俗语。在中国人眼里,没有血缘关系的朋友之谊,却可以在走出家门之后化为骨肉亲情,正所谓“四海之内皆兄弟也”。

  君臣、父子、夫妻、兄弟、朋友,是中华传统文化中的“五伦”。其中父子、兄弟关系是天然的,但结交什么样的朋友却是我们自己的选择。古书《谯子法训·齐交》中说:“夫交之道,譬之于物,犹素之白也,染之以蓝则青”,交友就像是给素丝染色,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说文解字》里以“同志为友”释“友”字,告诉我们志同道合是古人择友的重要标准。所以曾子有言:“君子以文会友,以友辅仁”,朋友之间志趣相投,相互勉励帮助,才能昂然并进、携手前行。这也正是孔子的交友观,《论语》中他反复强调:“主忠信,无友不如己者”,交友要秉持忠信之道,不能同德行有缺、与自己志向不合的人做朋友;“朋友切切偲偲,兄弟怡怡”,朋友之间相互批评督促,如此便能共同修养仁德、向善向好。基于这个考虑,孔子提出了“益者三友,损者三友”的交友之道。

  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如是,国与国之间的交往也是如此。我们共同生活的这个星球,已经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的前途命运都紧紧联系在一起。发展道路上,善意的国家不拒绝任何友邦,中华民族历来讲求“天下一家”,主张民胞物与、协和万邦、天下大同,憧憬“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美好世界。此前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引用“计利当计天下利”、“交得其道,千里同好”、“合则强,孤则弱”、“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等古语典故,来表达在国际外交中的真诚友好,以及愿自觉担负起时代使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口言之,身必行之,党的十八大以来,从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到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再到通过推动中国发展给世界创造更多机遇、通过深化自身实践探索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并同世界各国分享,一系列务实举措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天下情怀和使命担当。大道不孤,德必有邻。这样一个追求“天下为公”的政党,赢得了越来越多同道之人的支持和赞同,朋友圈越来越大,也给自身的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这次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是十九大之后在我国举办的首场多边外交活动,是我们党首次与全球各类政党举行高层的对话会,也是出席人数最多的首次全球政党领导人对话会。中国有句古话说得好:“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来自120多个国家的近300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领导人,愿意从山高水长之外远道而来,是缘于与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具有高尚感召力、充满美好向心力的“志”相合。这个“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所说:面向未来,中国共产党愿同世界各国政党加强往来,分享治党治国经验,开展文明交流对话,增进彼此战略信任,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评 论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