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化物所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组织机构 | 工作动态 | 纪检法规 | 院级规章 | 学讲话品典故 | 媒体扫描 |
现在位置:首页>监察审计处>学讲话品典故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
2018-07-05 | 【】【打印】【关闭】                

  【讲话原文】

  2018年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共十九大描绘了我国发展今后30多年的美好蓝图。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要把这个蓝图变为现实,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

  ——2018年新年贺词(2017年12月31日) 

  【出处】

  《老子》

  【原典】

  其安易持,其未兆易谋;其脆易泮,其微易散。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释义】

  习近平总书记此前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中法建交五十周年纪念大会等讲话中,曾多次引用过这句来自《老子》的名句。《老子》又称《道德经》,是道家代表人物老子的著作,通篇充满了辩证的智慧。和大多数学者不同,老子愿意去关注那些容易被忽略的部分:如当旁人以威猛为强的时候,他看重的是“柔弱胜刚强”的力量;当世界以炙手可热为尊的时候,他强调“静胜躁,寒胜热,清静,为天下正”的无为智慧;当人们总是以获取更多为上的时候,他认可的是“少则得,多则惑”的处世艺术。同样,当人们以高大雄壮的结果为叹的时候,他关注的是微末之功与细节之要。

  这里,老子用了三个比喻,形象地论证了大事都是由小事逐渐发展演变而来的道理:合抱的大树,是从细小的幼苗生长而成的;九层的高台,是从土堆的积累砌筑而起的;漫长的路程从脚下开始出发,远大的目标从当下开始行动。这正如《老子》中另一句话所说:“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的完成,要从易处开始做起;天下大事的成功,要从细节开始着手,因此做事要脚踏实地,成功要重在累积。

  老子“大生于小”的思想对儒家代表人物荀子产生了影响。在《荀子·劝学篇》中,荀子提出了“积土成山”、“积水成渊”、“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等观点,并据此得出了“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的积极进取的主张。其实儒家倡导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也暗含了“大事从小处开始”的道理。“修身”,是从自己身心这一个基础点开始修行;一己之身成功,再去扩展治理家庭;一家之治成功,再去扩散服务社会、再去扩大治理国家。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个顺序的递进,就是点滴积累的过程;个人理想的实现,就是积土成山的结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擘画了未来30多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美好蓝图。在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把美好蓝图变成现实,就要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奋发有为的姿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前进的道路不可能全是坦途,但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以苦干续写中国辉煌,用实干托起中国梦想,我们就一定能跑好历史接力赛中的这一棒,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曙光。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委网站
评 论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