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化物所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组织机构 | 工作动态 | 纪检法规 | 院级规章 | 学讲话品典故 | 媒体扫描 |
现在位置:首页>监察审计处>学讲话品典故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
2018-07-05 | 【】【打印】【关闭】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过近70年奋斗,我们的人民共和国茁壮成长,正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3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借春日之万紫千红、欣欣向荣,让我们感受到了新时代春潮涌动的芳华和新征程劈波前行的力量。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是宋代理学家朱熹在《春日》中所作,用以形容百花齐放的春日盛景。旖旎春色里,诗人外出踏青,杂花生树,群莺乱飞,春风吹得万紫千红、鸟语花香,到处都是春的气息,心情愉悦至极,不由吟出了对此情此景的喜爱之情:“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

  “木欣欣以向荣,泉涓涓而始流”,春天是世间万物复苏、生长的季节。中国人历来爱恋春天、珍惜春天、憧憬春天:“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一句句诗词,以生花妙笔,描绘出春的色彩缤纷,生机盎然。

  绿色在春风中苏醒,鸟鸣在春晖中苏醒,人们蜗居于寒冬的身心也在春天里苏醒。古人在礼赞春天的千娇百媚时,更感到时不我待,莫负春光。汉乐府有诗云:“青青园中葵,朝露待日晞……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春天回暖的阳光,是提醒寒冬中沉睡的种子醒来的信号,更提醒人们要珍惜韶光,开始努力;杜甫在残冬将尽,春意阑珊之时感叹:“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时间不会为人而停,因此要珍惜眼前事、眼前人;王安石在剪剪春风中自勉:“春色恼人眠不得,月移花影上栏杆”,良宵春色,月移花影,不由让人对未来充满希望。

  

 

  年年都有春天,而年年的春天都是新的。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有过许多个辉煌的春天。关于春天的故事,一年一年,层出不穷,总是饱含着新意、充溢着希冀、勾画着憧憬。

  2018年3月20日,春分的前一天,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伴着春风,于神州大地漾出春意。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们再次看到中国共产党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的决心与斗志:大会审议通过宪法修正案,审议批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选举和决定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员,审议通过监察法……改革攻坚策略酝酿于此,国计民生起步于此——3月的北京,春意盎然,万众瞩目。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的故事,要用奋斗书写。梅花香自苦寒来,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人的顽强拼搏,靠的就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肩负新使命、踏上新征程,唯有奋斗才能攻坚克难,唯有奋斗才是实现一切美好的“打开方式”。新时代的征程不可能一帆风顺,从啃下脱贫攻坚的“硬骨头”,到跨越高质量发展必经的“娄山关”,再到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无不面临着新的风险、新的挑战、新的困难,必须付出更为艰巨的努力。面对崭新的春天,忆往昔、看今朝,做敢想敢干的奋斗者,才是无愧于时代的选择。

  今年花儿红,明年花更好,春色倍还人。2018年的这个春天,让我们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负春光再出发,用实干谱写万紫千红、十里春风的主旋律,用奋斗书写新时代“春天的故事”。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评 论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