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化物所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组织机构 | 工作动态 | 纪检法规 | 院级规章 | 学讲话品典故 | 媒体扫描 |
现在位置:首页>监察审计处>学讲话品典故
为人择官者乱,为官择人者治
2019-01-26 | 【】【打印】【关闭】                

  

  

  1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署名文章《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在文章中引用典故“为人择官者乱,为官择人者治”,论述选人用人之法,阐释官吏选拔和管理的重要原则,一起来学习其中蕴含的吏治之道。

  “为人择官者乱,为官择人者治”典出诸葛亮《便宜十六策·举措》,意思是根据人选来安排官职就会引起混乱,根据官职来安排人选就会有条不紊。其后唐太宗李世民也以这句话告诫自己不可徇私用人,据《新唐书》记载,窦诞是李世民的故人,虽然垂垂老矣,但仍然受到重用。有一次讨论朝政,窦诞“昏谬失对”,李世民于是下诏自省:“朕闻为人择官者乱,为官择人者治。窦诞比来精神衰耗,殊异常时。知不肖而任之,睹尸禄而不退,非唯伤风乱政,亦恐为君不明。”徇私故人而滥授官爵,知其不肖仍任用之,只会破坏官员作风。

  《贞观政要》中提出“治天下惟以用人为本,其余皆枝叶事耳。”为政之要,惟在得人,选人用人关系事业成败,决定政权兴衰。纵观历史浮沉,人才是决定国运的重要因素,“夫失贤而不危,得贤而不安,未之有也”。这就决定了选人用人是一件严肃而重大的国事。

  黄石公在《素书》中说:“用人不得正者殆,强用人者不畜。”为官择人、公正持衡是吏治强调的一贯准则。《三国志》记载,曹丕任五官中郎将时,曾嘱托主管人才选拔的毛玠提拔其亲信,但毛玠认为其才能无法胜任官位而以“所说人非迁次”回绝了他。曹丕称帝后,宠信任用刘放和孙资,导致朝纲混乱、国运断送。雍正时,胤禛曾御书“公正持衡”四个大字作为匾额赐给吏部,要求其以官位职能选用人才。这些历史上的吏治实践告诉我们,为人择官、用人徇私极可能败风乱政,为官择人、选贤任能才是治国良策。千载之后,“为官择人”与“为人择官”的经验与教训,仍然引人深思。

  当今选拔任用人才的根本要求,就是公正用人。用人以公,方得贤才。公正用人,公在公心,以民心所在为用人依凭,以百姓得失为考评标准;公在事业,从事业需求出发选用人才,以事择人,人岗相适;公在风气,功位匹配才能营造清正的选人用人氛围,“人人为公,则天下太平”。为人择官,是“以官为本”,功不配位,则会助长亲亲疏疏的不正之风。为官择人,是“以民为本”,能者居其位,方可涵养风清气正的良好生态。《荀子·君道》中说“尚贤使能之为长功也”,尚贤使能,就是要树起公正用人的“风向标”,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让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才能“群贤毕至”,有为者终得其位。

  古人说,莫用三爷,废职亡家。如果选人用人无法摆脱人情往来、世故纠结,必然败坏风气乃至影响国家运势。“任人唯资、任人唯亲、任人唯顺”是不当用人的重要根源,往往导致滥竽充数、无能占位的现象,甚至催生以权谋私、带“病”上任的不正之风。孔子曾说“德不配位,必有灾殃;德薄而位尊,智小而谋大,力小而任重,鲜不及矣。”用人不当,危害的是事业发展全局,最终受损失的都是国家和群众的利益。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公正用人是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在组织路线上的体现,应该成为我们选人用人的根本要求。“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遏制住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做到善则赏之、过则匡之、患则救之、失则革之,把政治生态搞清明。”人是事业发展最关键的因素,只有树立唯才是举的风向标,立公道、举贤良,方可为党和人民事业兴旺发达、国家社会长治久安保驾护航。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评 论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