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留言板|兰州化物所|English|中国科学院|科技部网站
首页| 机构概况| 研究队伍| 研究生教育| 合作交流| 科研成果| 产业化| 创新文化| 党的建设| 科学传播
 科普动态
 科普文章
 科普图片
 科普视频
 科普专题
 科普专著
 趣味知识
 友情链接
现在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了解甲型H1N1流感
2009-06-17 | 编辑: | 【 】【打印】【关闭
  在这个春天,在一个微小的肉眼看不到的病毒面前,整个地球都感到了恐慌。美国墨西哥等国发生甲型H1N1流感疫情(前称猪流感疫情),世界卫生组织发布警告,即病毒在人际间传播,可引起“群体性”暴发,成为了世界各国的关注焦点问题。

  猪流感病毒(Swine influenza virus,SIV),是猪群中一种可引起地方性流行性感冒的正黏液病毒(Orthomyxoviruses)。现在在墨西哥爆发的甲型H1N1流感是由A型流感病毒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初步研究检测出这种病毒是A型流感病毒,携带有H1N1亚型猪流感病毒毒株,包含有禽流感、猪流感和人流感三种流感病毒的核糖核酸基因片断,同时拥有亚洲猪流感和非洲猪流感病毒特征。

  流感病毒的遗传物质是单链的核糖核酸(RNA),而不是你我身体中的遗传物质DNA。有两种蛋白质像大头针一样“扎”在流感病毒的蛋白质外壳上,一种叫做血凝素(HA),另一种叫做神经氨酸酶(NA)。HA和NA的作用是负责让病毒——准备入侵细胞的和已经在细胞内复制、组装好的——顺利进出细胞。人体的免疫系统也正是以HA和NA作为“靶子”。 如果指导HA和NA合成的流感病毒RNA发生了变化,那么人体免疫系统就对改变了结构的HA和NA“视而不见”。 这次引发甲型H1N1流感的病毒是猪流感和人类流感经过“洗牌效应”产生的新病毒。不同毒株相遇后交换基因,变异为新型的混种病毒,因此人类对其缺乏免疫力。 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病猪会有咳嗽、流鼻涕、打喷嚏、呼吸困难、不进食等症状。

   流感病毒的跨物种性也会使人类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其症状与普通流行性感冒类似,但严重程度却有天壤之别。一般为突然发烧到38度以上,咳嗽,头痛,关节疼痛,鼻塞,全身乏力以及没有胃口。一些感染了病毒的人还会出现流鼻涕,咽喉痛,恶心、呕吐以及腹泻等症状。猪流感还能使人并发感染肺炎,呼吸出现衰竭,以及健康状况慢性恶化。

  有专家指出,甲型H1N1流感主要对抵抗力弱的人威胁较大。所以,只要保持身体健康,坚持体育锻炼,就不需要过于担心。 甲型H1N1流感的群间传播主要是以感染者的咳嗽和喷嚏为媒介,在人群密集的环境中更易发生传染,而越来越多证据显示,微量病毒可留存在桌面、电话机或其它平面上,再透过手指与眼、鼻、口的接触来传播。因此尽量不要身体接触,包括握手、亲吻、共餐等。如果接触带有猪流感病毒的物品,而后又触碰自己的鼻子和口腔,也会受到感染。感染者有可能在出现症状前感染其他人,感染后一般在一周、或一周多后发病。

   此次甲型H1N1流感病毒呈现的一个特点是,就是对青壮年攻击性强,墨西哥确诊的死者中大多数年龄都在25岁至45岁之间。流感爆发后很难防止它蔓延,但常识可以帮助个人自我保护。一定要勤洗手,以酒精为底的洗手乳或泡沫消毒剂,杀死病毒的效果非常好。

  目前,还没有研发出针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疫苗。由于甲型H1N1流感病毒不同于普通的H1N1人类流感病毒,现有的流感疫苗并不能预防甲型H1N1流感病毒。 但四种治疗季节性流感的药物可预防甲型H1N1流感:金刚烷胺,金刚乙胺,奥司他韦和扎那米韦。

  由于目前尚没有有效的办法控制甲型H1N1流感,因此人们很容易恐慌。恐慌来源于未知和无能为力,虽然现在尚没有针对本次甲型H1N1流感的特效抗病毒药物,然而我们却可以通过广泛宣传有关甲型H1N1流感的知识和信息让人们充分认识甲型H1N1流感。只要人们对甲型H1N1流感有了全面深刻的认识,就不会胡乱猜测,也就不会“自己吓自己”,相信最终我们会战胜病毒。

Copyright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