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晚报】第十七届中科院“公众科学日”活动启动,5000余人与科学家面对面

  5月22日,以“百年复兴路,科学正当时”为主题的第十七届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活动启动。来自全市的5000多名参观者一大早就涌进中科院近代物理所、兰州化学物理所、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等中科院兰州分院各家研究机构,在各院、所科学家,青年科研才俊的“导引”下,畅游核子海洋,感受极地冰雪,探秘奇妙的催化与摩擦世界;与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国之重器”兰州重离子加速器,与冰川冻土、沙漠瀚海、高深莫测的材料化学“零距离”接触。

  当天,中科院院士赖远明在活动现场做指导、中科院院士刘维民作“高性能润滑材料技术助力现代化强国建设”报告,让大中小学学生、普通市民有了一次与大科学家面对面的良机。

  01 近物所:重离子治癌效果良好 

  “你一定想知道什么是加速器?加速器有什么用?加速器是让重离子‘跑起来’的一个装置。重离子在加速器中获得了很高的能量,它们就具有了神通广大的本领。它们可以打碎原子核,探究物质的微观结构,合成新的核素和元素。不仅如此,它们在材料科学、空间科学、生物医学,乃至我们现实的生活中都有广泛的应用……”近代物理所侯东明研究员的报告“带你了解加速器”介绍了重离子加速器所展现的奇特而美妙的应用前景。靳根明和张秋宁两位研究员也带来了“浅谈核辐射”和“揭开重离子治癌的神秘面纱”两个报告。

近代物理所讲解员为中学生讲解身边的辐射

  在近代物理所,参观者既可以进入亚洲规模最大、能量最高的兰州重离子加速器环道,亲身领略“国之重器”的神秘与震撼,也可以现场感受电磁感应现象、高温超导磁悬浮、3D打印、核孔膜观测、探秘微观世界、测测身边的辐射等6个科学小实验的魅力。初中生和小学生,围拢在科学小实验的展台前动手体验,不断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请教讲解的科研人员。

近代物理所讲解员为市民讲解核孔膜的作用

  有不少中小学生还站在了近代物理所准备的“小小科学家报告会”背景板前,将当天在“科学日”上学到的新知识讲给大家听。同时,只要说出5个近代物理所合成的新核素,或者不同元素在生活中的应用的小朋友,就可以获得近代物理所自制的一份礼物。

近代物理所讲解员为公众演示超导磁悬浮

  至于大家最关心的重离子治癌的相关进展,记者也了解到,碳离子治疗系统自2020年3月26日上市以来,治疗患者已超过200人,治疗效果良好。除兰州和武威之外,已签订莆田、武汉、杭州地区等多台医用重离子加速器项目合同,今年签订合同有望达到10台。

近代物理所讲解员为公众讲解电磁感应现象

  02 化物所:院士为孩子们作科普报告 

  会宁县汉家岔镇王马山村中小学师生70多人,22日早6时半就从村里出发,驱车160公里赶赴中科院兰州分院,至上午10时进入中科院兰州化物所。师生们聆听了刘维民院士的“高性能润滑材料技术助力现代化强国建设”报告和该所高级工程师宗莉的“神奇的石头——认识世界、利用资源”两场报告。

刘维民院士给王马山中小学孩子们做报告

  “我们的孩子们是第一次有机会听大科学家的报告。”王马山中学校长王彦杰说,这次王马山小学四、五、六年级和中学七、八年级的学生都来了,活动让孩子们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据了解,兰州化物所近年来持续对王马山村产业、教育、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等各方面给予大力帮扶。兰州化物所驻村工作队队长张永华积极促成了此次王马山村中小学师生的中科院之行。

  此次兰州化物所活动也是分为线上和线下两部分。在科学实验秀环节,安排了“翻滚的熔岩”“不忘初形的形状记忆聚合物”“多彩水精灵”“静电‘吸引’‘炫富’及释放”“3D打印技术的奇妙世界”“神奇的瓶子”等6个小实验,参观者们通过亲身参与,感受着科技的神奇力量。此次兰州化物所的“科学日”活动共吸引了大中小学生、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人员、普通市民等社会各界人士近3000人前来参观学习。

  03 西北研究院:中小学生席地而坐听讲座 

  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主要研究领域冰川、冻土、沙漠、高原生态、盐湖、油气地质和资源环境信息等居于国内引领地位。今年的“公众科学日”上,王建、李宗省两位研究员和郑剑锋助理研究员分别作了“中国积雪特性与分布调查”“走近祁连山”“漫谈冻土、工程与环境”报告。在郑剑锋的报告中,讲到冻土和工程的关系,以“人工冻结技术”在港珠澳大桥珠海连接线拱北隧道工程中的成功应用,保证了港珠澳大桥的顺利通车为例;也讲到了多年冻土中包含大量碳,冻土融化时导致碳的释放,由此对气候产生强烈的正反馈效应。

  

  报告中每一个新奇的例证,都让孩子们印象深刻,有许多中小学生席地而坐,捧着本子专注记笔记。西北研究院前期网上预约参观者有680余人,而实际前往参观的市民络绎不绝。据了解,近年来随着南极科考、青藏铁路工程等一系列活动与冰川冻土研究密切相关,有许多原本生僻的名词已经成为人们耳熟能详的“熟词”,甚至有一些高考题的分析也牵涉到冻土等许多工程问题。

  

  中科院西北研究院讲解员讲解青藏铁路工程所采用的该院技术

  记者发现,22日进入中科院各院、所参观者范围涉及更广了,除了科学院中小学、华侨实验学校、兰州十一中、兰州六十中、兰州四十六中等中小学,还有两所幼儿园和一些科技企业预约参观。西北师大、兰州城市学院、省农科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也分别组织了几十至上百人的团队前来参观。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MTY4NjU0Mw==&mid=2651798267&idx=5&sn=4b3832de1472067b1b2cce4827883995&chksm=bd4a501b8a3dd90dfca52ea0c846ff2b50c7ecfb7f16d07ced1c7fa4c9b301184ba212e34d71&mpshare=1&scene=1&srcid=0523kmsBdr7XqPlDawpDTlCX&sharer_sharetime=1621729135872&sharer_shareid=d0f4b5a835436c4b664f153daf769244&version=3.1.7.3005&platform=win#rd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党科普园地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