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跳俱佳的水珠儿——王晓雯

  材料:水珠在高岭石基铋黄超疏水涂层的弹跳行为。

  仪器:photron FASTCAM Mini UX100 type 200K-C-1。

  材料介绍:底部黄色涂层为黄色超疏水涂层,其主要利用高岭石基铋黄杂化颜料本身的微/纳米结构,直接采用十六烷基三甲氧硅烷(HDTMS)对其表面修饰制备。制备的涂层具有良好的自清洁性能、化学稳定性以及高的接触角和超低的滚动角。

  视频为水珠在此超疏水涂层上的弹跳行为,可发现水珠在此超疏水涂层弹跳了14下。超疏水材料可自行清洁需要干净的地方,还可放在金属表面防止外界的腐蚀。超疏水的研究始于一句古诗,“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为什么荷花会出淤泥而不染呢,就在于荷花表面有一层超疏水材料,使得水流聚股流下。

[video:弹跳俱佳的水珠儿]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党科普园地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