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报国70年”大型报告文学《国事橡胶》正式出版

  

《国事橡胶》一书封面

  橡胶是一个国家不可缺少的物资,20世纪60年代,在中国急需橡胶而又急缺橡胶的情况下,由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与锦州石油六厂、长春应化所等几十家单位协同攻关完成,研制出了处于世界零点低位的橡胶工业生产新技术产品——顺丁橡胶,为国家创造了巨大财富。“顺丁橡胶工业生产新技术”于1985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其中兰州化物所为第一完成单位。

  近日,根据“顺丁橡胶工业生产新技术”项目撰写的创新报国70年”大型报告文学《国事橡胶》由浙江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作者为中国作协会员、国家一级作家薛媛媛,全书用报告文学的形式,全方位讲述了顺丁橡胶研制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颂扬了我国科技工作者为橡胶事业做出的巨大共财富。

  “创新报告70年”大型报告文学丛书项目由中国科学院、中国作家协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于2014年部署,旨在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素养,聚焦“创新报国”的主题,回顾我国70年重大创新成就,展现杰出科技工作者群体风貌,倡导科学精神、奉献精神和创新精神,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理想主义。该项目入选中宣部2019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规划项目,第一辑共出版12本。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党科普园地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