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第一部摩擦学科普专著问世—《奇妙的摩擦学世界》

  

《奇妙的摩擦学世界》一书封面

  日前,由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崔海霞、陈建敏、周惠娣编著的我国第一部摩擦学科普专著《奇妙的摩擦世界》于科学出版社出版完成,该书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项基金的支持,并得到国内摩擦学知名专家们的肯定。该书可作为具有中学及以上程度的青少年的课外读物,也可作为科技爱好者的业余参考书。我国材料化学和润滑材料领域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薛群基评价该书文笔生动有趣,讲解深入浅出,内容比较全面,对我国全民摩擦学知识的普及教育具有推动作用。

  摩擦是人们身边的一种普遍的物理现象,与人类的生活和生产的各个方面都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摩擦学是以自然界中普遍存在的摩擦、磨损和润滑现象为主要研究对象,研究相对运动的相互作用表面的有关理论与实践的一门科学和技术,是一门涉及物理、化学、材料、力学、机械工程、计算科学、信息和生物技术等多领域的交叉学科,也是一门以节约资源、能源、保护生态环境、提高生命质量为主要

  研究目标的工程应用背景很强的技术学科。摩擦学技术应用涉及国民经济的众多领域,已经或正在为解决我国面临的资源、能源和环境等方面的严重问题做出巨大的贡献。

  该书作者为了帮助广大读者更好地理解大量的摩擦学理论知识点,从燧人氏钻木取火,埃及金字塔的建造等历史开始,讲述了人类研究和利用摩擦现象的历史、摩擦学研究的现状及发展趋势。通过大量史实、现象及中外研究成果,图文并茂地介绍了摩擦学的相关知识。全书共分八章,分别为摩擦史话、生活中的摩擦现象、打开摩擦世界的大门、庞大的润滑材料家族、历史悠久的润滑油脂、朝气蓬勃的固体润滑材料、功能强大的表面工程技术和摩擦学新挑战。通过阅读本书,读者可以了解在人类的历史长河中如何在实践中发现和利用摩擦现象,以及摩擦学作为一门学科的历史、现在和未来。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党科普园地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