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出版社】百位著名科学家入党志愿书——党鸿辛

  【人物简介

  党鸿辛(1929—2005),材料及机械摩擦、磨损与润滑研究方面知名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1962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我国摩擦学学科的主要开拓者和学术带头人之一。

  【入党志愿书(节选)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繁荣的今天,这是我切身的经历,也是不可争辩的事实。自己也下了最大的决心脱胎换骨跟共产党走,一辈子要听党的话,因而加入了共青团。

  …………

  今后在政治上必须严格要求自己,对党和工人阶级的事业必须无限的忠心,要做到在各种斗争面前站稳无产阶级立场,明辨是非,力求自己成为对人民有用的、为人民所需要的人。因而我下定决心向工人阶级的先进战士——共产党员看齐。坚决要求加入共产党。

  我知道自己的思想上还有一定的缺点,和党员的水平还有一定的距离。但我有决心去克服自己的任何毛病。我更知道做一个共产党员并不是享福,而是要自己虚心学习,踏实工作,密切联系群众,深入了解群众的要求,与群众同甘共苦。还要能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也不能动摇为共产主义奋斗的决心。当然,要做到这样是不容易的,但我从心眼里愿意这样做;因为只有这样才是真正的人,才能“生得伟大,死得光荣”,才不至于“虚度年华而后悔”。

  加入共产党是我最迫切的志愿,希望组织对我严格审查和考验,入党以后我一定忠诚地履行党章党纲,履行党员的义务……做个人民的勤务员。

  【延伸阅读

  1929年6月,党鸿辛出生在广西省北流县(现北流市)隆盛镇的一个乡村医生家庭,父亲是一位在乡间颇有名气的中医。党鸿辛从小在父亲“子曰诗云”的文化熏陶下习字读书,读《三字经》《唐诗三百首》。但即便父亲辛劳奔走于乡间小路上看病问诊,却一点儿没能改变家庭的贫困状况,社会的贫穷使这位乡村医生收入微薄。1949年,党鸿辛考入广西大学化学工程系,却因家庭贫困,出不起学费休学一年。那一年,党鸿辛从一名天真的少年学生变为一名小摊贩,尝尽人间冷暖。他到处奔波赚取路费和学费,一点儿不敢松懈,他依然记得自己靠做一种“吃起来香得很”的黑豆豆豉拿出去卖,挣够了路费。

2002年党鸿辛(右二)在兰州化物所304小院指导开展研究工作

  一年以后,党鸿辛带着打零工挣来的学费如愿走进了广西大学的校门。那时的广西刚刚解放,新中国蓬勃发展的气息深深鼓舞着党鸿辛,他立志要为新中国的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1952年,由于院系调整,党鸿辛所在班被调入广州的华南工学院(今华南理工大学)。1953年9月,由于国家急需人才,党鸿辛提前一年毕业,被分配到在大连的中国科学院工业化学研究所(今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润滑研究室工作。从此,这个在贫困磨砺下的少年郎与中国的“两弹一星”事业、摩擦学学科开拓、润滑材料研究工作紧密相连。1958年9月,中国科学院石油研究所(现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催化、润滑和分析三个研究室整体迁到甘肃兰州,成立了中国科学院石油研究所兰州分所(现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党鸿辛再次服从国家需要,随着润滑研究室来到了西北。按党鸿辛的话说,“我是共青团员,组织吩咐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

  固体润滑学是一门应用广泛的学科,主要解决机械中运动机构特殊工况条件下的润滑问题,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20世纪60年代,我国对这门学科的研究还只是初级阶段。从1960年开始,党鸿辛就致力于固体润滑的研究工作,1962年参与解决GFJG重点高新技术领域的润滑课题,先后参与攻克我国“两弹一星”发射装置的润滑难题,也是在1962年,党鸿辛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那个年代,是国家经济最困难的时候,科研环境简陋,没有设备,就用旧机床进行改造;没有材料,就用废品改制,大批科研人员冒着生命危险,经过无数次试验,制造了中国的原子弹、导弹和人造卫星。当时,天线的导电润滑问题成为人造卫星天线系统的难题,如果不解决,卫星的天线伸缩机构在真空条件下就会粘连在一起,将直接影响卫星的正常工作。1967年,为解决-100~100℃真空超短波天线的导电干膜难题,党鸿辛带领团队到北京科学仪器厂边研究边改进。历经艰辛,他和队友们成功研制出一种新型固体润滑膜,解决了卫星发射信号传递的关键问题。1970年4月24日晚,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一颗卫星“东方红一号”胜利升空,《东方红》乐曲响彻云霄,党鸿辛和同伴们激动地欢呼,“高兴得不得了”。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的成功发射,开创了中国航天史的新纪元,使中国成为继苏联、美国、法国、日本之后世界上第五个独立研制并发射人造地球卫星的国家。那一年,党鸿辛只有41岁。

  1975年,历经动荡后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恢复固体润滑研究室,党鸿辛任主任。从此,党鸿辛在科研这个他热爱的战场上攻克一道道难题,在固体润滑学科建设和润滑材料应用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绩,尤其为解决我国国防军工高科技领域重点型号建设中的特殊润滑难题做出了杰出贡献。在工作和生活中,党鸿辛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淡泊名利,在他看来,院士是荣誉,更是责任。如果把它当成光环,那就成了自己的紧箍咒了,但对自己几十年的党龄,他却十分珍重,引以为荣。他常说:“我是老党员了,更要发挥模范作用,党龄越长,越要讲党性。”他认为:“我党鸿辛首先是共产党员,然后才是院士,不论干什么事,都要像个党员样儿。”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论在任何时候、在任何岗位上都应该身先士卒,争做先锋和表率,努力把党组织的先进性和战斗力表现出来,在这一点上,党鸿辛院士堪称是楷模。而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老共产党员,正是党鸿辛几十年来的精神支柱。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党科普园地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