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子液体催化合成三聚甲醛新技术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2006年12月26日中国海洋石油化学股份公司在北京组织召开了“三聚甲醛新合成工艺技术” 项目中期评估会。该项目由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负责研究开发,富艺国际工程公司负责工程设计,中国海洋石油化学股份公司负责承建。中科院高技术局相关领导参加了此次评估会。评估组专家和与会领导认真听取了我所陈静研究员作的“离子液体催化合成三聚甲醛新技术”研究报告,经过详细讨论和认真审查,通过了富艺公司以新工艺研究为基础的3600吨/年规模的工业基础设计,对相关设备和工程方面的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充分肯定和接收了我所有关三聚甲醛合成新工艺的研究成果,提出了三聚甲醛中试放大的具体实施意见和计划时间表,2007年元月开始设备计划招标,2007年三季度在海南东方市中海化学公司建成中试装置,标志着离子液体催化合成三聚甲醛新技术正式进入工业应用试验阶段。       

  三聚甲醛是重要的化工原料,是甲醛最好的代用品。其固态产品,相对稳定,毒性小,易于储运。同时,三聚甲醛是合成工程塑料聚甲醛的单体原料,聚甲醛可替代铜、铝、锌等有色金属及合金制品,广泛地应用于汽车、机械、化工、电子、电器、仪表和日用品等行业。目前,三聚甲醛合成技术为欧美和日本公司所垄断,主要采用的是硫酸催化法。本项目的实施,可获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聚甲醛合成工艺技术专利和独特的专有工程技术,不仅可以利用甲醇开发出经济的三聚甲醛合成新技术,在投资、物耗、成本、产品质量等方面取得领先优势,为我国聚甲醛工程塑料的发展提供基础原料,从而减少对国外的依存;而且三聚甲醛可替代甲醛广泛应用于化学化工行业,拓宽甲醛的应用领域,为开辟新的甲醇化工利用合成大宗化学品提供一条新途径。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