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刘强副教授到兰州化物所进行学术交流

       1月17日,应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清华大学化学系基础分子科学中心刘强副教授到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苏州研究院交流访问,并作了题为“Hydride transfer reactions enabled by Co- and Mn-catalysis”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刘超研究员主持。
       报告中,刘强副教授介绍了其研究团队近年来在以钴络合物和锰络合物为催化剂实现大宗化学品氢转移反应的研究进展,以及他们在该类反应机理研究方面取得的成果。会后,刘强副教授与参会的师生就氢转移反应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刘强副教授,2012年博士毕业于武汉大学,师从雷爱文教授。随后加入德国莱布尼兹催化研究所Matthias Beller教授课题组从事博士后研究。2015年7月加入清华大学开始独立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廉价金属催化剂的设计、合成及其在绿色合成、生物质转化和高效氢能存储系统中的应用。2011年荣获武汉大学十大学术之星,2012年荣获德国洪堡基金,2017年获Thieme Chemistry Journal Award,2018年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在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Chem, Nature. Commun.等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报告现场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