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化物所举办绿色合成与催化青年科学家报告会

  为加强和促进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与国内高水平研究团队在绿色合成与催化方向的交流,7月17日,兰州化物所举办绿色合成与催化青年科学家报告会,邀请国内绿色合成与催化领域的青年科学家作报告。研究所相关领域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西安交通大学李洋研究员和师仁义研究员,湖南大学刘劼教授,兰州大学丁三元教授、李泽龙研究员和鲍旭教授等6位青年科学家分别应邀作了题为“绿色可持续能源化学:放氢催化体系在氢能源及高效构筑化学键中的应用”“羰基化反应:从钯催化剂到镍催化剂”“新型催化羰基化反应和绿色氧化反应”“功能有机框架材料”“CO2加氢制备低碳烯烃、芳烃”和“碳氮键高效构建与生物碱高效合成”的学术报告,介绍了他们在相关领域的研究进展。

  报告会得到了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兰州化物所小组的支持。

  报告人简介:

  李洋,研究员,2006年博士毕业于兰州大学,师从曹小平教授。随后加入上海药明康德新药开发有限公司。自2009年4月,相继在北京大学施章杰教授课题组和德国莱布尼茨催化研究所Matthias Beller教授课题组开展博士后研究。2014年5月加入西安交通大学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课题组目前的研究兴趣主要集中在通过过渡金属催化及可见光诱导催化发展高效的放氢催化体系,应用于生物质制氢、贮氢研究及脱氢偶联反应。

  丁三元,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8年本科毕业于赣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14年在兰州大学获得有机化学专业博士学位。2013年入选“兰州大学优秀博士培育计划”留校工作,2014年7月被聘为讲师,2017年5月被聘为青年教授。入选2018年度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长期围绕共价键自组装领域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共价有机框架材料的精准构筑及应用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师仁义,西安交通大学特聘研究员、青年拔尖人才,博导。2011年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获理学学士学位;2016于武汉大学获得理学博士学位,导师雷爱文教授;2016年7月至2017年6月,在武汉大学高等研究院做博士后研究工作,2017年7月至2019年6月在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胡喜乐教授。

  李泽龙,理学博士,兰州大学青年研究员,硕士生导师。2008年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获工学学士学位;2014年在兰州化物所获理学博士学位,导师为夏春谷研究员和李福伟研究员;2014年1月至2015年4月就职于兰州化物所;2015年4月至2018年11月在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合作导师为李灿院士。2018年11月加盟兰州大学李灿院士团队。

  刘劼博士,湖南大学“岳麓学者”,教授,2019年9月入职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研究方向为表面金属有机化学、光催化和纳米催化。刘劼本科及硕士就读于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师从雷爱文教授,分别于2012年和2014年获学士、硕士学位。随后前往德国莱布尼兹催化研究所Matthias Beller课题组攻读博士学位,2017年获得博士学位。同年10月,加入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Jan-Erling B?ckvall课题组进行博士后研究。

  鲍旭,理学博士,教授,博导。2009年本科毕业于兰州大学,获理学学士学位;2014年6月于兰州大学获得理学博士学位,导师樊春安教授;2014年9月至2019年8月,在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祝介平教授。2019年秋,回到兰州大学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目前主要研究兴趣为具有重要生物活性的天然产物合成及其不对称催化研究。

李洋教授作学术报告                                                                 丁三元教授作学术报告

师仁义教授作学术报告                                                                李泽龙教授作学术报告

刘劼教授作学术报告                                                                   鲍旭教授作学术报告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