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化物所乔波涛研究员与兰州化物所进行线上学术交流

  12月16日,应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乔波涛研究员与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进行线上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金属载体强相互作用在单原子催化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

  单原子催化现已成为多相催化领域的研究热点与前沿之一,受到广泛关注。但是单原子催化剂的稳定性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也是氧化物负载单原子催化剂研究中极具挑战性的问题。报告中,乔波涛研究员介绍了其研究团队近年来利用金属载体强相互作用在制备高稳定单原子催化剂、调节催化剂电子状态与催化反应性能方面的进展。

  乔波涛,大连化物所长聘研究员、张大煜优秀学者,博士生导师。2008年于兰州化物所获理学博士学位,导师邓友全研究员;同年进入大连化物所从事博后研究,合作导师张涛院士。2011年留组工作。2012至2015年赴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物理系从事合作研究。目前已发表论文80余篇,被引用8000余次,最高单篇引用2000余次。获首届全国催化新秀奖,入选“兴辽英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现任《物理化学学报》编委、《催化学报》青年编委。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