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涂涛教授到兰州化物所进行学术交流

  4月9日下午,复旦大学化学系涂涛教授应邀访问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并作了题为“金属氮杂环卡宾固体分子催化剂催化的碳中和高值化反应”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涂涛教授重点介绍了近些年其团队在金属卡宾络合物在生物质转化和CO2再利用方面的工作进展。通过合成带有结构的卡宾配体,他们系统开展了组装体金属有机化合物催化的多羟基类化合物转化成乳酸、乙酰丙酸的高值化转化、CO2合成DMF等研究工作。相关工作发表于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等期刊上。

  涂涛,复旦大学化学系教授。2003年在中科院上海有机所获得理学博士学位(导师:戴立信院士),2003至2005年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化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5至2009年在德国伯恩大学工作学习,为洪堡学者、助理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以优势金属有机化合物的功能为导向,通过超分子组装策略构筑金属有机组装体及其应用研究,目前已在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70余篇。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