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化物所与中国一汽集团召开交流座谈会

  3月23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与中国一汽集团召开交流座谈会。兰州化物所所长、党委副书记周峰,中国一汽集团研发总院副院长方永平出席会议。双方相关科研和管理人员参会。

  周峰介绍了研究所的发展历程、平台建设、科技成果、体制机制改革等情况。方永平介绍了中国一汽集团及研发总院的历史沿革、组织架构、研发成果、人才队伍等情况。一汽集团金属材料开发部部长李军从汽车电机高转速润滑油脂、新能源产品绝缘涂层和热传输材料、氢能发动机阻氢涂层、高效率发动机开发等方面介绍了技术需求和亟需解决的关键技术问题。兰州化物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鹏研究员、清洁能源材料与化学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万善宏研究员分别介绍了实验室在润滑材料、新能源、微晶铝合金制备等方面的技术和成果。

  方永平表示,希望双方加强在材料、润滑、新能源、轻量化等方向合作,加快整车开发基础研究,构建材料协同创新圈,开创材料创新新局面,为中国民族汽车品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周峰表示,双方合作前景广泛,希望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围绕重点领域和技术,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争在新能源、润滑、材料等领域取得重大创新突破,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应有的贡献。

会议现场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